落实峰会成果 合作走深走实 吉尔吉斯斯坦政府和企业家代表团来疆交流访问

发布时间:2023-06-01 来源:石榴云 作者:郑卓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见旧识、交新友、谋未来……为尽快落实中国-中亚峰会成果,5月23日至27日,吉尔吉斯斯坦政府及企业家一行到访中国新疆。从乌鲁木齐到昌吉,从喀什到阿图什,从综合保税区到口岸,代表团马不停蹄地在中国新疆多地参观访问,深化交流,推动双方合作走深走实。

5月24日,吉尔吉斯斯坦政府及企业家一行在九圣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参观考察。记者 郑卓 摄

代表团在九圣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新疆东鲁水控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参观时,设备齐全干净整洁的实验室和全自动智能温室,令大家眼前一亮。当看到西瓜用网兜套住种在“树上”时,所有人兴奋不已,纷纷掏出手机拍摄记录,表示十分希望能学习这种先进的种植技术。

在涉农企业里,吉尔吉斯斯坦农业部副部长萨马特·纳西尔季诺夫格外认真,不停地在本子上做着记录。他认为,这是卓有成效的一次访问。作为农牧业大国,吉尔吉斯斯坦希望能与中国新疆企业合作,进口产量高、适应能力强的玉米、小麦和棉花种子。“我们也希望把吉尔吉斯斯坦的绿色农产品出口到中国新疆。”

5月23日,中国(新疆)—吉尔吉斯斯坦地方间企业家合作对接会在乌鲁木齐举行,中吉两国企业在对接会现场开展商务洽谈。记者 郑卓 摄

在参观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新疆中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新疆高科技企业时,代表团成员连连称赞新疆企业不但有超强的科技创新能力,更有着广阔的国际视野。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是吉尔吉斯斯坦的“老朋友”,中国 - 中亚峰会期间,双方就新能源、电网、电源建设等达成了一系列合作意向,双方合作基础进一步加深。

“这次访问是一次重要的活动。”吉尔吉斯斯坦国家投资署副署长努拉吉尔·巴亚索夫说,吉尔吉斯斯坦和中国合作前景广阔,作为彼此的兄弟国家,中国投资在吉国占比达26%,是最主要的经贸伙伴。我们期盼看到本次访疆之旅的硕果,也希望在商界和政界间的互利对话持续进行。

5月27日,吉尔吉斯邮政股份有限公司与喀什综合保税区相关企业签订三方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记者 郑卓 摄

能说一口流利中文的麦勒·库麦诺娃是吉尔吉斯邮政股份有限公司的代表。5月27日,她与喀什综合保税区相关企业签订了三方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可谓不虚此行。

“我们的邮政业务正在转型,非常需要学习先进经验。”麦勒说,希望通过彼此的合作,加快完成中国 - 中亚峰会上达成的合作共识,推动两国间的经贸往来。她表示,如果借助喀什综合保税区将跨境电商业务做起来,可以提高时效、降低成本,为两个国家的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

5月26日,吉尔吉斯斯坦政府和企业家代表团在喀什市南达新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参观考察。记者 郑卓 摄

随着中吉贸易发展,两国人员、货物往来日趋频繁。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的伊尔克什坦口岸,位于中吉边境。在这里,中吉双方政府和企业就通关事项充分交换意见,代表团成员表示,希望能借助高效率的通关帮助企业节约时间成本和仓储成本,提升货物周转率。

5天来紧张忙碌的访问和一场又一场的座谈会,让双方政府和企业都找到了未来合作的新空间。“看到吉尔吉斯斯坦和中国的企业对接后,我由衷感到高兴。”吉尔吉斯斯坦工业开放式股份公司总裁阿扎马特·拜依俄什别科夫表示,中国新疆发展势头强劲,经济持续向好,这让大家看到未来合作共赢的新前景。(记者 郑卓)

(原标题:落实峰会成果 合作走深走实 吉尔吉斯斯坦政府和企业家代表团来疆交流访问)

编辑:蒋雅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