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前4月新疆霍尔果斯口岸进出口货运量突破1000万吨

发布时间:2023-06-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李明 李辉慧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今年前4月新疆霍尔果斯口岸进出口货运量突破1000万吨。李明 摄

据霍尔果斯海关统计,今年1-4月,新疆霍尔果斯口岸进出口货运量1171.9万吨,其中出口货运量193.3万吨,同比增长17.4%。

据了解,今年1-4月霍尔果斯口岸主要进出口商品为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农产品、纺织纱线、织物及其制品等。其中,进口肥料成倍增长,进口额同比增长45倍,反映了国内市场强大的农业生产和消费能力;出口的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源源不断地运往欧亚国家,出口额同比分别增长48.3%、19.2%,凸显了“中国制造”走向国际的品质实力,成为口岸外贸新亮点。

霍尔果斯金亿国际贸易(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于欢说:“现在我们每天出口30-50辆车,最高峰可达到100多辆,每天出口货物近1200吨左右,主要出口到中亚国家。我公司1-4月份共出口货物达4万吨。”

为进一步提升口岸开放发展水平,提高口岸通关效率,霍尔果斯深入推进口岸“放管服”改革,优流程、减单证、提效率、降成本,持续改善口岸营商环境;服务中欧班列提质增效,大力推行铁路舱单归并,发挥中欧班列“铁路快通”模式、“关铁通”项目等优势,推动中欧班列和新业态的有机融合,助推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动态梳理完善通关各环节作业,优化车辆通关流程,开辟出口专用通道,采用“全时段验放”通关模式,做到“车到人到、即查即放”,保障进出境车辆快速通关。

霍尔果斯海关综合业务科副科长李旭阳说:“我们将持续立足职能,采取全天候预约通关作业模式,利用‘单一窗口’、‘互联网+海关’等智慧平台,实现一体化通关,为企业提供便利化服务;同时不断加强口岸通关分析研究,在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上下功夫,提升口岸通关便利化水平。”

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重要支点,霍尔果斯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枢纽作用愈加凸显,并在畅通向西开放通道、支持开放平台建设、优化口岸营商环境等方面持续发力,为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李明 李辉慧)

(原标题:今年前4月新疆霍尔果斯口岸进出口货运量突破1000万吨)

编辑:蒋雅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