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口岸经济带加速崛起

发布时间:2023-06-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慧 尚杰 赵明昊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喀什海关关员核对出口车辆信息。戈明杰 摄

霍尔果斯海关关员对中欧班列进行监管,保障班列高效验放。黄宇晖 摄


乌昌海关关员对出口番茄酱进行现场监管。刘嘉城 摄

一辆辆新能源汽车、重型卡车在巴克图口岸排起长龙,一趟趟满载货物的货车从霍尔果斯口岸农副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顺利出境,一列列中欧班列从阿拉山口口岸驶出国门向西疾驰……今年以来,新疆口岸经济持续升温,新疆立足区位优势,持续深化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外贸产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随着向西开放的加速推进,定位于“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新疆,发展空间豁然明朗,潜力无限。如何立足区位优势,发展口岸经济?如何紧抓共建“一带一路”机遇,推动高质量发展?近日,记者进口岸、访海关、探企业,沿边境线进行了采访调研。

“黄金通道”优势凸显

俯瞰霍尔果斯口岸,南来北往的货车络绎不绝。金亿海关监管仓库里,工人们正在将一箱箱出口的农产品搬运至货车所载的集装箱内。

“今年第一季度,我们公司的农产品进出口量快速增加,借助农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已出口农产品8700余吨,贸易额超5300万元。”霍尔果斯金亿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于香莉告诉记者。

“霍尔果斯”,蒙古语的意思是“驼队经过的地方”,这里自古以来就是丝绸之路北道上的重要驿站。1881年正式通关的霍尔果斯口岸也是中国最早向西开放的口岸之一。如今,这个千年驿站、百年口岸已经成为中国西部最大、功能最全的综合性口岸。

为提高农产品通关效率,今年2月,乌鲁木齐海关所属霍尔果斯海关完成了“中哈贸易安全和便利智能监管项目——农副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监管应用项目”上线前的实单测试。通过“绿色通道”将新疆特色农副产品快速过关出口,大大压缩了通关时长。

5月19日,一列满载着空调、踏板车、轮胎、空气滤芯等货物的中欧班列经阿拉山口口岸出境,开往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据阿拉山口海关统计,今年1-4月,阿拉山口进出口岸货运量728.5万吨。其中,进口货运量592.3万吨,出口货运量136.2万吨。

记者沿霍尔果斯、阿拉山口、巴克图、伊尔克什坦口岸一路采访,看到的皆是边贸口岸的繁忙景象。新疆拥有17个常年开通的国家一类口岸,其中11个口岸面向中亚,这些口岸构建了一个我国紧密连接亚欧的“黄金通道”,将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紧密连接。

5月20日,在塔城巴克图口岸,由三一重能风电设备(塔城)公司组装生产的4台套5兆瓦风机设备装车完毕,即将发往哈萨克斯坦。

“风力发电机塔筒长100多米,叶片长七八十米。出口这些大型设备只能通过公路运输,而且需要便于调头转弯的宽阔通道,在全疆所有口岸中,巴克图口岸是最具备这个条件的。”塔城地区口岸管理委员会副主任贾兴玲说。

被誉为“准噶尔门户”“中亚商贸走廊”的巴克图口岸,距离哈萨克斯坦铁路枢纽阿亚古兹仅有280公里,不仅运距短,路也平坦,为大宗商品公路运输提供了便利。虽然从2021年底巴克图口岸才开始出口风电设备,但目前已累计出口274车,增长势头迅猛。

“口岸是新疆外贸发展的生命线,也是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前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商务厅厅长邢涛说,新疆持续推动口岸货运畅通,为全疆进出口增速位居全国前列提供了有力保障。

最新的数据也印证着新疆口岸经济蓬勃发展的活力:今年前4个月,新疆外贸进出口总值949.5亿元人民币,较2022年同期增长82.7%。4月当月,新疆外贸进出口268.8亿元,增长89%。

各类平台集聚融合

依托区位优势,新疆还加快打造经济技术开发区、边境经济合作区、加工贸易产业园等各类开放平台,推动贸易产业从单一的“通道经济”向“口岸经济”“产业经济”转变。

2022年以来,新疆新获批3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2个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1个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1个二手车业务出口地区、1个内外贸一体化试点。各类开放平台集聚融合,为新疆打造向西开放高地提供了更广泛的支撑。

作为全疆首个向国外开放口岸,巴克图通商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764年。文字记载,当时“从谢米至塔城驼铃络绎不绝,蹄轮交错于道”。在1990年恢复开放后,巴克图被国家批准为一类口岸,1997年边贸进出口货值接近1亿美元。但很快,因为缺乏生产加工和铁路货运,巴克图红火一时的外贸冷清了下来。

进入新时期,国家向西开放的重大政策利好,给巴克图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

2013年,巴克图口岸开通了全国首个农副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让绿色果蔬的出口速度大大加快。在塔城和兵团九师种植的新鲜蔬菜,头天采摘交给公司,第二天就能出现在哈萨克斯坦家庭的餐桌上。

企业家们开始在塔城的县市、团场建起蔬菜基地。没几年时间,通过巴克图口岸出口的绿色果蔬就占到了全疆的五成以上,塔城成了面向中亚、俄罗斯重要的绿色农副产品生产、加工、储运和出口基地,也为其赢得了“丝路绿色果蔬长廊”的美誉。

2020年12月,国务院批复设立新疆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更是为巴克图口岸的再次腾飞注入强大动力。走进50平方公里的先行发展区,塔吊林立,机声隆隆。从塔城到巴克图口岸的14.7公里长的铁路专用线,全面开工建设;北京路、上海路、浙江路、辽宁路等11条道路,基本完工;供给排水管网、污水处理厂建成投用,产城融合的现代化开放试验区正在成形。

63家企业已经签约入驻。国电投、水电四局、三一重能、金凤科技多个项目即将建成投产,一条风机产业链蓄势待发;一批油料加工、粮食加工、药材加工、车厢制造、电子制造等企业争相落户,带动巴克图从“通道经济”转向“口岸经济”。

今年“五一”小长假,位于霍尔果斯口岸的中哈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再次迎来“边境游”“跨境游”“购物游”热潮。这是我国与其他国家建立的全球首个跨境经济贸易合作区,在封闭管理的5.28平方公里区域内,中哈两国公民凭借有效证件,便可实现面对面的商贸洽谈和商品交易。目前已有约30个重点项目、3500余家商户入驻。

高水平对外开放打出“组合拳”

在亚洲最大的铁路室内换装库阿拉山口站换装库内,满载集装箱的中欧班列正在紧张有序换装。

今年以来,阿拉山口口岸持续用力,进一步深化通关改革,持续推进“数字口岸”“铁路快通”等通关模式,前4个月铁路口岸进出境中欧(中亚)班列2129列,同比增长12.82%,日均达17列,最高21列,是全国累计通行中欧班列数量最多、线路最广的口岸。

为提升原有线路运力,新疆启动建设了兰新铁路精河至阿拉山口段增建二线工程,项目现场建设热火朝天,600余名施工人员,100多台大型机械往来穿梭,项目建设安全高效推进。增建项目对大幅提升中欧班列运输能力、补齐运输短板、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和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项目建成后,精河至阿拉山口区段接发车能达到28对,接发车能力提升将近55%,阿拉山口(站)换装能力提升将近45%。对于打通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通道建设,构建阿拉山口‘多向放射型’铁路枢纽,提升国际运输通道服务水平、扩大中欧(中亚)班列交通圈,带动沿线经济社会发展等都具有重要意义。”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阿拉山口站运营管理科工程师张玉斌说。

新疆外贸迸发强劲动力,得益于一系列促进外贸保稳提质、口岸保通保畅等政策有的放矢,离不开相关职能部门的通力协作。

为便利通关,阿拉山口海关设置中欧班列“绿色通道”,大力推广“铁路快通”模式,叠加舱单归并等便捷措施,实现进口班列“秒放通关”、出口班列20分钟内放行。

阿拉山口海关综合业务一科副科长付茜姿说:“我们设立行政审批咨询热线,推广‘互联网+海关’‘全程网办’‘无纸化通关’,为企业提供便利化服务,建立健全通关问题收集、研究、处置、反馈工作,不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努力营造出群众满意、企业认可的政务服务氛围。”

乌鲁木齐海关副关长李清华表示,今年将继续围绕稳住外贸基本盘,进一步做强物流通道、做优营商环境、做实产业支撑、做活特色资源,同时抓好近期内外贸一体化、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跨境电商综试区等一系列试点创新利好政策的贯彻落实,释放政策措施红利,助力新疆外贸“加速跑”,更大力度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确保实现进出口促稳提质目标任务。

今年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塔克什肯边检站深化移民管理领域“放管服”改革举措,不断优化通关措施,进一步推进口岸对外开放高质量发展进程。截至5月21日,塔克什肯口岸累计进口焦煤突破百万吨,进口量同比增长8%,进出口贸易额同比增长70%。

“我们将持续在优化通关措施、完善口岸功能、加强内外联动、服务新业态发展等方面靶向发力,优化进口煤炭接单、查验及放行作业流程,优化送检模式,保障进口煤炭快速投入使用,实现政策兑现‘零延迟’。”塔克什肯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政委杨荣华说。(记者 李慧 尚杰 赵明昊)

(原标题:新疆:口岸经济带加速崛起)

编辑:蒋雅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