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电:让中国技术得到更多国家认可

发布时间:2023-06-04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杜玮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6月1日,中国西电下属西电国际的工作人员正在讨论乌兹别克斯坦国家电网项目设计方案。

作为中国输配电装备制造业中最具代表性的企业,驻陕央企中国西电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西电)先后为8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了可靠的产品与优质的服务,在全球建立了良好的中国“XD”(西电)品牌形象。

近年来,为了让更多的中国新设备、新技术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应用和推广,无数中国工程师走出国门,担当“开创者”,建立双方信任,创造更多合作空间。

6月1日,中国西电所属西电国际的工作人员认真讨论了乌兹别克斯坦国家电网项目的设计方案。2023年初,西电国际成功签约乌兹别克斯坦国家电网公司500千伏输电线路项目,项目建成后将极大地保障当地工农业生产和居民用电。

祝江海是西电国际驻乌兹别克斯坦代表,已在当地工作15个年头。谈起工作经历,他感慨地说:“我2009年初来乌兹别克斯坦参与项目执行、市场开发工作。在开发前期,当地电网设备与中国现代化的高压设备存在较大差异,这无疑提升了项目执行的难度。”

“为了解决相关问题,我们多次邀请乌兹别克斯坦专家赴中国工厂实地考察设备生产制造过程,同时,多次派遣中国专家到当地对乌方的技术人员、设备维护人员进行现场培训。最终,乌方专家认可和接受中国技术,这让我们的努力结出了丰硕成果!”祝江海说。

自2008年以来,中国西电在乌兹别克斯坦的建设项目总金额已超过10亿元人民币,其中“塔什干电网改造项目”“锡尔河电网改造项目”以及“塔利马章电厂”“锡尔河电厂”等重要电厂改造建设项目,均得到了业主方及周边用户高度认可。

近年来,中国西电利用自身的技术优势及研发制造经验,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人才培养、产业发展等方面积极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

哈萨克斯坦110千伏变电站顺利投运时,当地安装公司的工程师努尔开心地告诉中国朋友:“感谢我的中国师傅!”

该变电站位于哈萨克斯坦沙漠深处的油田,建成后极大提升了当地油田电力供应的稳定性。中国西电从设计到提供设备产品,与当地公司共同完成了变电站的施工、设备安装、联调工作。

在该变电站建设中,不论是在零下20多摄氏度的冬季还是炎热的夏季,经常能看见中国西电的工程师带着努尔探讨解决技术问题的场景。通过历练,努尔已经能够独立带领一支队伍处理现场的技术问题。他表示:“希望更多中国企业参与到哈萨克斯坦的建设中,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及更好的生活环境。”

中国西电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赵启告诉记者:“中国西电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成功的密码就在于,双方始终遵循着相互尊重、同舟共济、互利共赢的原则。我们不仅提供设备,还为所有业主方提供培养技术人员的机会,确保当地的电网设施从建设到运营一切正常,惠及当地群众。这些优质服务让中国高压输变电设备和技术得到了多个国家的认可。”(记者 杜玮)

(原标题:中国“XD”:让中国技术得到更多国家认可)

编辑:蔡容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