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全力打造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

发布时间:2023-06-05 来源:石榴云 作者:代立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要领导在喀什地区调研并召开座谈会时强调,推动喀什切实找准定位、明确目标,加快提升城市建设发展水平,全力打造区域中心城市。

打造区域中心城市,发挥“火车头”作用,对新疆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至关重要,不仅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夯实基础,也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疆实践提供动力。

城市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作为城市体系的骨干,区域中心城市既是吸引国内外资源的集聚之地,也是区域发展的增长极,不仅需要充分利用区位优势,促进联动发展、协调发展,更需要增强城市综合经济能力、科技创新能力、国际竞争能力、辐射带动能力、交通通达能力,在经济社会建设中持续发挥主导功能和枢纽作用。

找准城市定位,是打造区域中心城市的重要前提。就拿喀什来说,全疆一盘棋,南疆是棋眼,而“棋眼中的棋眼”就是喀什。喀什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重要支点,连接中国同中亚、西亚、南亚的重要节点,具有特殊的地理区位、重要的战略地位、显著的资源优势,找准城市定位,加快建设与自身优势相匹配、适应新时代发展需要、有效支撑区域重大发展战略的现代化城市具有重要意义。同样,作为首府城市,乌鲁木齐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一港”“五中心”的重要承载区,更要找准自身战略定位,加强科学规划布局,促进城市承载功能不断增强,城市面貌形象持续改善,城市品质建设稳步推进,让城市建设适应时代要求和发展需要。

聚集城市产业,是打造区域中心城市的重要驱动。产业是城市的命脉和根基。区域中心城市建设,对产业发展要求更高。自治区推进“八大产业集群”建设,为产城融合明确了目标任务,需要我们紧紧围绕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不断增强产业聚集辐射能力,促进区域市县联动发展,提升园区、产业和人口聚集能力,让利于城市发展、激发城市活力的特色优势产业“唱主角”,为高质量发展引来源头活水。

优化城市环境,是打造区域中心城市的重要支撑。统筹好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不断提高城市宜居性,是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的题中之义。中心城市的“磁力”优势,不仅在规模“大”,更在于环境“优”,要不断提升城市功能品质,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强化公共服务供给,加强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建设,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和社会治理水平,让各族群众过上更加现代文明、幸福美好的生活。  

一个城市“联动”一个城市群。着力塑造具有新疆特色、现代气息、时代风貌的城市形象,赋予区域中心城市更广阔的发展前景,城市将在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疆实践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代立)

(原标题:天山时评丨全力打造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

编辑:蔡容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