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首票保税研发业务在阿拉山口落地

发布时间:2023-06-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宋玉龙 格日乐图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园区。 宋玉龙 摄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园区。 宋玉龙 摄

6月4日,记者从新疆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获悉,近日阿拉山口金牧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功申请保税研发账册并启用,首票保税研发料件入区并投入新产品研发实验,实现了阿拉山口综保区内保税研发业态的突破,也是新疆首票保税研发业务。

4日,在阿拉山口金牧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研发实验室里,工人正在严格按照工艺流程研发试制早前进口的一批保税料件葵花籽。近年来,该公司立足阿拉山口综保区区位及政策优势、中亚地区农业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油脂油料加工及植物蛋白提取业务。

此次金牧生物科技公司通过保税研发针对葵花籽精深加工关键技术进行研究,可引领特色油脂与植物蛋白产业的发展新趋势,助推新疆区域特色农业品牌产品走出新疆、走向世界。

公司质检员正在进行成品油杂质的灯检工作。 格日乐图 摄公司质检员正在进行成品油杂质的灯检工作。 格日乐图 摄

阿拉山口金牧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加工厂厂长刘小锋说:“对于我们这样一个一直立志于创新研发的企业来说,有了保税研发政策的支持,一方面我们保税研发进口的原材料免于征税,大大降低了我们研发的成本,另一方面,我们利用保税研发专用账册,我们企业可以自主报备料件和成品料件,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了人力,我们的研发信心更足,同时提高了我们企业在行业内的竞争力。”

保税研发业务是综保区特色业务之一,能减缓企业资金压力,享受通关便利,缩短研发周期,降低研发运营风险,有效提升企业竞争优势。

今年以来,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管委会协同阿拉山口海关从“企业需求出发、特色产业协同、研发空间保障”三大方面精准发力,主动对接,为企业“一对一”指导精准服务,陆续开展了“委托加工”“选择性征税”“分送集报”“保税研发”等创新举措,全面助力区内企业把握国内外有利商机,促进生产经营再提升,有效连通国内国外两个市场,推动内外贸一体化发展。今年1-4月,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进出口值达95.9亿元,同比增长247.5%。 (宋玉龙 格日乐图)

(原标题:新疆首票保税研发业务在阿拉山口落地)

编辑:蔡容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