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中欧中亚班列已达5趟 实现“一站式”服务和“一体化”通关

发布时间:2017-11-22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辛义生 晋帅妮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11月14日,山西临汾—意大利卢戈中欧班列经过长途跋涉,途经5个国家,抵达目的地意大利卢戈站。73个集装箱里装满山西华翔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的配重件,总重量达1346吨。这是今年从山西方略保税国际陆港口岸园区开行的第3趟中欧班列,也是全省第5趟中欧中亚班列。

方略陆港集团保税物流运营事业部总裁吴康波告诉记者,方略保税国际陆港口岸园区计划年底前再发2趟班列。届时,山西中欧中亚班列今年的发车次数将达到7趟。

随着发车频次的不断加快、辐射范围逐渐扩大,中欧中亚班列逐渐成为山西融入“一带一路”,扩大对外开放的王牌。

集装箱敞车混编分装铁路公路统一报关 山西班列开启破冰之旅

2月13日,太重集团储运分公司成品库,门式起重机将一个个集装箱装上列车,啜俊杰和伙伴们目送列车离开。车上装载着他们半个多月来辛勤劳动的成果——将800多吨的矿用挖掘机零部件分成200多个包装件,装进20个俄式集装箱和31辆敞车。每个零件形状极不规则,而且大小不等。最小的零件有资料箱大小,50多公斤重,最大的一个零件长度有10米左右,重20多吨。经过超偏载检测后,这趟列车驶入中鼎物流园。

两天之后,山西第一趟中欧班列75006/5次从中鼎物流园出发,搭载着太重集团生产的两台WK—20型大型矿用挖掘机部分零部件,驶向6000公里外的俄罗斯列索西比尔斯克。这些零部件要抢在俄罗斯叶尼塞河解冻之前,通过汽车从冰面上拖运过河,运往矿区,重新组装成13.54米高的“巨无霸”,在极寒天气里大展身手。

这是一次破冰之旅。山西省由此实现了中欧班列“零”的突破,架起了山西制造外运的桥梁,增强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济联系,也将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物流产品推上世界舞台。

这是一次创新之旅。面对挖掘机部分零部件超限,无法使用集装箱和铁路车辆装载,以及到站客户不具备接卸3吨以上集装箱的能力等难题,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创新地采取集装箱和敞车混编模式,铁路、公路分件装运,分时出发,同步到达满洲里,集中统一报关。

这是一次合作之旅。消“零”的背后,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营销工作人员走访186人次,对接省内32家出口物资企业,与13家重点企业进行了6次座谈,最终在2016年12月与太重集团达成合作意向。

太重集团倒排进度,两台矿用挖掘机生产调试完毕后,拆卸成零部件进入成品库,啜俊杰和同事们放弃春节假日休息,奋战半个多月,将“远嫁”俄罗斯的挖掘机送上列车。省经信委组织太原海关、山西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等单位、部门,主动服务,积极协调,确保班列按期开行、顺利出关。

从中欧到中亚从1趟到7趟 山西班列订单越来越多

装备制造是山西省优势产业,也是山西转型发展的重要依托,我省不仅有太钢、太重这样出口贸易频繁的国企,同时以山西华翔集团有限公司为代表的民营企业制造的石油钻杆、铸件、高炉设备等产品远销欧亚多国,对外贸物流也有强烈需求。

7月28日,山西华翔首次试水中欧班列。当日,山西省第二趟中欧班列75012/11次从方略保税国际陆港口岸园区开行,目的地为德国慕尼黑,行程1万多公里,装满山西华翔出口到法国、罗马尼亚、捷克、波兰等国家,供10个世界知名商用与农机设备生产企业使用的精密铸件。被中欧班列运距短、速度快、性价比高、安全性强等优势吸引,山西华翔又迅速申请了第二趟、第三趟列车的开行。

9月1日,山西省第三趟中欧班列75012/11次从方略保税国际陆港口岸园区开行。

9月30日,山西省首趟中亚班列75022/1次从中鼎物流园顺利开行,装载太原华欣诚机电设备有限公司出口到哈萨克斯坦的机械设备,目的地为哈萨克斯坦的巴普洛达尔。

10月25日,山西临汾―意大利卢戈中欧班列从方略保税国际陆港口岸园区开行。与以往不同的是,本次班列为国外11个收货人的集装箱安装了全球定位电子锁,客户随时随地可以查看了解货物运输信息。

发车频次越来越高,服务性能不断提高,主动为客户设计最优运输方案,山西中欧中亚班列受到省内企业热情关注,班列订单越来越多。

中欧中亚班列的开行为山西企业产品走出去降低了时间成本,有助于加快资金周转,增加产品的国际竞争力,规避风险。方略陆港集团督查审计部部长卫跟上告诉记者,搭乘班列比传统海运可节约2/3的时间,而且运输安全性高。山西发的班列所装载的货物多是机械制造产品,这些货物惧怕潮湿天气和碰撞,选择铁路不仅节省时间,还可有效避免海水和潮湿天气的侵蚀,减少损耗,提高供货合格率。方略与华翔高层已达成共识,进行全方位战略合作,年内还将再发两趟中欧班列,通过专业化物流服务使华翔的产品快速“走出去”,擦亮山西制造这块招牌。

依托“一带一路”大商圈全面推进对外开放 山西班列逐步实现常态化

山西不沿海不沿边,虽占据连接东西、贯通南北,北进蒙俄、西通欧亚的区位优势,但长期以来对外开放不足。面对构建“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的重要任务,山西省确定了“东融南承西联北拓”的开放发展战略,围绕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全面扩大开放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对外开放制度优势逐渐显现,“空、地、网”大通道加速形成。

7月6日,山西省首个铁路口岸作业区在中鼎物流园建成试运营,为实施属地报关、转关、清关等程序,实现“一站式”服务和“一体化”通关提供了平台,使海关前移到中鼎物流园,实现了“一箱到底”。依托全国口岸“一张网”和中鼎物流云平台“一体化”的优势,可快速融合不同运输方式,达到降本增效目的。

9月8日,全省中欧班列货源调查座谈会举行。省经信委组织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对省内各企业出口物资品类、流向、数量、运距、时效、集货方式等进行了分析和梳理,与太重集团等13家有需求的企业进行沟通对接,并逐户建档立卡。

省经信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开通中欧中亚班列是山西省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加快开放型经济建设的重要举措,对于加快山西省企业走出去,畅通与欧洲地区的联系渠道,推动山西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往来具有积极作用。山西省开行中欧中亚班列虽然起步晚,但发展速度不慢,开行逐步实现了常态化。

山西省的目标是以中鼎物流园和山西方略保税国际陆港口岸园区为龙头,打造华北地区发往欧亚地区装备制造业产品重要集散地。为此,省经信委将继续协调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与钢铁、化工、冶炼物资生产企业加强日常对接,根据俄罗斯昆彩沃站站场改造施工进度,尽快组织太钢不锈钢股份有限公司的钢板出口班列开行;跟踪中车双喜轮胎有限公司、山西亮宇炭素有限公司、山西阳煤丰喜肥业等企业出口合同签订情况,根据企业需求,设计低运价、高品质的全程运输方案。

进入11月份,捷报频传。11月7日,中鼎物流园开通运营一周年,货物吞吐量累计达到210余万吨。中鼎物流云平台累计注册客户1.1万余个,交易3万多单。据业内专家测算,由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主导的多式联运,将带动和促进山西全省社会物流总成本降低4%左右,现代物流发展初见成效。11月8日,方略陆港集团大宗货物集装箱多式联运成功入选国家多式联运示范工程。
服务全方位提速,降本增效在路上。

中欧中亚班列将来若能实现“重去重回”、货源“拼车”格局,班列的运行成本就会有效降低。如何让中欧中亚班列持续稳定运行,在我省经济转型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使山西省装备制造产品不仅实现走出去,还能够走得更稳,行得更远,需要政府、企业,以及社会各界的共同参与和努力。

(原标题:将山西制造输向世界——我省融入“一带一路”开行中欧中亚班列纪实)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