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将进一步扩大金融开放 服务“一带一路”发展

发布时间:2018-01-09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陈爱平 桑彤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上海市金融办主任郑杨6日在2018年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年会上介绍,2018年,上海将进一步扩大金融改革开放,服务“一带一路”发展。

郑杨说,目前上海集聚了股票、债券、期货、货币、票据、外汇、黄金、保险等各类金融要素市场,成为全球金融要素市场最齐备的金融中心城市之一。2017年上海金融市场交易总额达到1438万亿元人民币,拥有各类持牌金融机构1537家。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全球中央对手方协会(CCP12)等一批重要的金融机构或组织落户上海。

2018年,上海将进一步加快金融改革的步伐,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扩大金融改革开放,加强自贸试验区与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联动发展,以自贸试验区金融改革激活面上的金融改革,进一步放宽境外机构准入限制,强化金融服务“一带一路”建设,面向“一带一路”铺设全球的金融网络体系和支撑体系。

去年12月,上海市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向媒体介绍,2018年在金融开放领域,上海将进一步推进金融市场双向开放和互联互通,保持股票“沪港通”、债券通“北向通”等平稳运行,加快推出原油期货,研究推进“沪伦通”等金融创新。

近年来,上海加快金融市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双向开放和互联互通,确立了以自由贸易账户体系为基础的跨境金融服务制度,对“一带一路”建设支撑的金融服务体系更加完善。

截至去年8月底,上海共有来自15个“一带一路”国家(地区)的5家法人银行、13家外资银行分行和11个代表处,在沪“一带一路”国家(地区)银行的总资产规模约2122亿元人民币,占上海辖内外资银行的14%,同比增长近49%。上海黄金交易所有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国际会员12家,约占其国际会员总数的近20%。

(原标题:2018年上海将进一步扩大金融开放 服务“一带一路”发展)

编辑:仲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