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紧抓“一带一路”机遇 2017年前11个月外贸增长15.8%

发布时间:2018-01-15 来源:中国西藏网 作者:吴建颖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党的十九大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明确提出,将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等内容写入党章。这充分体现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高度重视“一带一路”建设、坚定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决心和信心。

西藏自治区毗邻“一带一路”区域的新疆、青海、四川、云南等省区,同时又与印度、尼泊尔、缅甸、不丹等南亚国家接壤。“一带一路”倡议赋予了西藏自治区更加重要的战略位置,也让西藏自治区迎来全新的发展机遇。近年来,西藏自治区紧抓机遇,围绕“面向南亚开放重要通道”建设工作,逐步推出一系列举措,营造良好的软硬件环境,以开放促发展、促稳定,在诸多领域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果。

西藏目前在不断完善公路、铁路、航空综合交通体系。图为林芝至拉萨高级公路一期工程中的多布特大桥。(图片来源:中新网 周文元摄

外贸是西藏自治区经济发展的组成部分和推动力量,也是西藏自治区推进面向南亚开放重要通道建设、融入国家“一带一路”的重要内容。近日,据《国际商报》报道,据拉萨海关统计,2017年前11个月,西藏对外贸易进出口总值为55.0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5.8%。其中,进口28.18亿元,增长48.1%;出口26.85亿元,减少5.9%。贸易逆差1.33亿元。

西藏自治区对外贸易的快速发展,一方面得益于西藏不断加强边贸市场、边民互市贸易点建设,深入推进“兴边富民”战略,出台《西藏面向南亚开放重要通道建设规划》来推动“软环境”的改善;另一方面得益于拉萨海关的深化改革,积极响应和推进构建环喜马拉雅经济合作带、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和稳步推进中尼边境经济合作区建设,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南亚通道建设,不断推进“三互”(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大通关、“单一窗口”、关检合作“三个一”(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全国海关通关一体化改革等项目落地所带来的“硬环境”的改善。

据拉萨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4•25”地震樟木口岸关闭至今,西藏自治区部分外贸企业和尼泊尔采购商纷纷转由从广州、上海、宁波等较大的航空和海运港口报关,通过空运和海运等其他运输方式开展中尼贸易,并已形成较为完善的采购、报关、仓储、物流、船运等通关链条。2017年7月,全国海关通关一体化改革正式切换,企业可以更加自主便利地选择报关地点和进出口岸。西藏外贸长期依赖的传统陆运方式比重下降,航运、海运等更加快速、便利的现代化运输方式比重相应上升,西藏自治区外贸立体化运输格局正逐步形成。2017年前三季度,西藏自治区外贸货物呈现海陆空“三位一体”多渠道全流通的立体化运输格局。以航空为最主要运输方式,贸易总值为22.01亿元,增长61.6%;传统的公路运输比例有所下降,贸易总值为17.90亿元,减少16.9%。水路运输进出口总值7.15亿元,增长1.5倍。

李健博士是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社会经济所助理研究员,他在接受《中国西藏》杂志、中国西藏网采访时曾表示,西藏面向南亚开放进行贸易交流,无疑需要载体和抓手,如果将道路等基础设施比作骨骼的话,产业就如同血肉。

西藏自治区在不断改善口岸和边贸市场基础设施的同时,注重推进产业的开放发展,使本地产业坚持“两种资源”“两个市场”新理念,将一批开放型经济园区作为发展的新平台。据统计,2017年前三季度,共有71家西藏注册企业参与进出口贸易。按企业性质分类,私营企业进出口贸易总值为30.01亿元,增长44.5%,占进出口总值的63.5%,占据外贸主导地位。

2018年西藏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进一步增强发展活力,承接好中央各项改革的总体设计……扩大对外开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进融资体制、财税体制、国企国资、商事制度、行政体制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相信西藏在“一带一路”建设总体布局中,将会更好地发挥连接祖国内地与南亚的区位优势和纽带作用,迎来更多贸易合作机会和更大发展。

(原标题:西藏紧抓“一带一路”机遇 迎来对外贸易新发展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