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法院累计受理涉“一带一路”商事海事案件共1124件

发布时间:2018-01-16 来源:天津法院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1月15日,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召开今年首场新闻发布会,发布《天津法院服务保障“一带一路”建设状况白皮书》,向媒体及社会公众通报天津法院积极回应“一带一路”建设中中外市场主体对人民法院的司法需求,充分发挥司法审判职能作用,服务和保障天津市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工作情况。

《白皮书》介绍了天津法院服务保障“一带一路”建设的概况,发布了《天津法院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实施意见》和《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关于民商事诉讼域外证据审查若干问题的指南》,并通报了“康菲”溢油案等十五个涉及“一带一路”建设的典型案例。《白皮书》涉及涉外商事审判、知识产权审判、海事海商审判、涉外商事仲裁司法审查等领域,既有立足发展大局的司法政策,又有统一裁判标准的审判指南,还有发挥着引导和规范作用的典型案例,从宏观、中观、微观三个方面,充分展现了天津法院全方位积极服务保障“一带一路”建设。

据介绍,天津是“中蒙俄”经济走廊东部起点、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支点,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节点,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经济优势、产业优势和政策优势。天津法院出台的服务保障举措严格遵循了三个基本原则:一是严格依照法律、《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若干意见》及相关司法解释、司法政策的精神。二是注重体现天津特点,紧密结合天津法院的审判实践。三是注重司法政策导向,审判指南与个案示范有机结合。通过找准服务保障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依法履行审判职责,公正高效审理涉“一带一路”案件,推出一批精品案例。

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天津法院受理涉“一带一路”商事海事案件共1124件,审结727件。案件类型涵盖了国际货物买卖、海上货物运输、船舶物料供应、海上养殖损害责任、公司解散、商标平行进口等诸多领域。其中,“康菲溢油案”被评为2016年度人民法院十大民事行政案件、全国涉外商事海事十大案件。另有多篇案例入选最高法院《人民法院案例选》《“一带一路”司法理论与实务纵览》等。涉外仲裁审查调研报告、民商事诉讼域外证据审查调研报告等被评为优秀调研成果,多篇学术论文在《法律适用》《人民司法》等刊发。通过积极努力,近年来,天津法院涉外民商事审判的影响力、公信力得到全面提升,为天津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原标题:天津高院发布服务保障“一带一路”建设状况白皮书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