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企业在俄建设经贸合作区18个 创造就业岗位5000多个

发布时间:2018-02-08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刘洁蒋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2月6日至7日,“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开幕式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举行。中共黑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当前,中俄两国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作为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地方合作理事会中方主席,张庆伟认为,中俄两国元首在新年贺电中确定于2018年和2019年举办的“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活动,延续了双方近年来互办国家主题年活动的传统,体现了中俄高度的战略和政治互信。

作为中俄两国合作交流的桥头堡,黑龙江省长期以来一直扮演着中俄地方合作的排头兵,几年来,黑龙江的对俄合作,从单一的经贸领域已经迈向了科技、文化、人文等全方位领域。

俄有望在哈尔滨设立总领馆

日前结束的黑龙江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黑龙江省省长陆昊代表省政府向大会做的工作报告中确定了2018年该省对外开放的重点工作--2018年黑龙江省将对接国家“一带一路”,积极参与“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落实“打造一个窗口、建设四个区”的发展定位,发挥好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地方合作理事会作用及与俄省州长定期会晤机制作用。

报告中确定,将协助推进俄方在哈尔滨设立总领事馆。业内人士指出,该项工作虽然由中央政府主导,但是作为地方政府将其列入政府工作报告,作为政府重要工作目标,其指向性已经十分明显。

陆昊在报告中还提出,要用好8个口岸的边境旅游异地办证政策,尤其是推动开通黑瞎子岛陆路口岸,开通绥芬河公路口岸小汽车自驾游。业内人士分析,这将大大推动中俄之间的旅游合作。

对俄合作进入全方位时代

近五年来,黑龙江省对俄合作由与毗邻地区合作向俄中部和欧洲部分合作延伸,开展工业与技术合作,在俄18个经贸合作区中有5个享受俄远东跨越式发展区优惠政策。在油价大幅下降情况下,对俄贸易总额比上一个五年增长17.8%。对俄备案投资是上一个五年的4.7倍。

根据统计,黑龙江是中国对俄投资大省,企业对到俄境内投资有明显的积极性,投资总额占中国对俄投资的1/3,为俄经济发展提供了资金支持。目前,黑龙江省企业在俄建设了18个经贸合作区,入区企业146家,上缴俄方各种税费3亿美元,创造就业岗位5000多个。农畜业是黑龙江省企业对俄投资的重点,在俄从事农业开发的企业达到222家,农业开发面积870万亩,畜禽存栏量快速增长,现有肉牛1.1万头、生猪8万头、禽类43万只,在丰富俄方民众餐桌选择的同时,有力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

根据规划,2018年,黑龙江省将积极参与“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形成以对俄合作为重点的全面开放新格局。加快同江铁路大桥、黑河公路大桥及东宁大桥建设;加快俄气管线和储气设施等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办好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黑龙江省系列活动、中俄文化大集、中俄体育交流赛事。

中俄地方合作迈上新台阶

目前,俄远东地区新的经济规划已经启动,即建设超前发展区、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并配套减税政策和俄政府承诺的必要基础设施。对此,张庆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俄罗斯实施远东开发规划,为中俄地方合作带来了新机遇。中方企业将注重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对接俄方需求,投资范围涵盖能源、石化、电力、农业、林业、矿产、建筑、道路、港口、商贸物流等领域。

截至2017年,黑龙江省备案对俄直接投资企业574家,建设项目674个,规模较大的有阿穆尔州60万吨水泥、外贝加尔阿玛扎尔林浆一体化、阿穆尔-黑河边境油品储运与炼化综合体等。

当前,黑龙江省正加快建设工业强省、农业强省、旅游强省。据介绍,黑龙江有中国唯一的以对俄合作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哈尔滨新区,有哈尔滨、绥芬河2个综合保税区,有绥芬河、黑河2个国家级边境经济合作区,同时,黑龙江也正在与俄方谋划建设绥芬河——波格拉尼奇内跨境经济合作区,旨在为俄方企业投资提供平台。

(原标题:建设“中蒙俄经济走廊”开展全方位合作 黑龙江担纲中俄合作排头兵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