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自贸区简化企业开办和注销程序 新设企业执照3日完成

发布时间:2018-02-09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本月初,陕西自贸试验区简化企业开办和注销程序行动在陕西自贸试验区全面启动。

据悉,陕西将2018年确定为营商环境提升年,部署实施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十大行动,并将简化企业开办和注销程序行动列在“十大行动”首位,要求在陕西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逐步在全省推行。

启动仪式上,省工商局余智德副局长宣读了《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贯彻落实<陕西省简化企业开办和注销程序行动>实施方案》,省自贸办、省公安厅、省国税局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先后就落实《方案》做了表态发言,省工商局向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心片区、国际港务区片区、杨凌示范区片区赠送了《“一带一路”商事制度研究(东南亚五国)》系列丛书。

该行动依托陕西自贸试验区行政事项审批(备案)平台实施简化企业开办和注销程序改革,将新设立企业办理营业执照、刻制公章、开立银行账户、办理涉税事项压缩至3个工作日内完成;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简易注销申请在3个工作日内完成。工商、税务、公章刻制企业、商业银行入驻自贸试验区各片区综合服务大厅,不再单独向企业收取申请材料。由企业在自贸试验区行政事项审批(备案)平台或各综合服务大厅现场录入申请资料,统一由大厅综合服务窗口一口受理,收取所有申请资料。

与此同时,自贸试验区各片区综合服务大厅综合受理窗口从行政事项审批(备案)平台收到企业申请材料信息,初审通过后,工商部门办理企业名称核准和设立业务,核准后将涉企信息及其他企业申请材料实时共享至各部门,实行关联审批、备案同步启动,在规定的时限内办结各自业务,并将办理信息反馈至平台。所有事项办理完结后,经申请人签字确认,即可领取营业执照或其他材料。此外,对未开业企业和无债权债务企业实行简易注销登记程序,3个工作日内办完简易注销申请。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