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武汉)2017年返程140列 武汉民众春节餐桌更丰盛

发布时间:2018-02-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孟立 徐金波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中欧班列(图片来源:中新社 王建明摄

今年春节喜爱美食的武汉民众惊奇发现,法国红酒、德国啤酒、白俄罗斯牛奶、俄罗斯食用油等众多欧洲优质食品,不需要进行海淘网购,搭乘中欧班列而来的它们,在附近的武商量贩、中百超市等商场就能轻而易举地买到。

22日,春节假期旅游归来的武汉市民何燕女士准备“犒劳”一家五口的胃,习惯性地来到家附近的武商量贩购买食材。琳琅满目的商品货架上,她惊奇地发现了白俄罗斯牛奶、俄罗斯食用油等诸多欧洲食品。

她说,因为工作关系曾经到过一些欧洲国家,热爱美食的她被欧洲当地优质食材所吸引。为此,她曾经想过以海淘网购方式购买,但考虑到漫长的货运周期、有限的食品保质期等因素,最终不得不放弃。如今,中欧班列的开行终于让她得偿所愿、一饱口福。

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公司相关负责人22日告诉记者,中欧班列(武汉)自2012年10月底首开捷克马拉舍维奇后,经过短短2年多的市场培育,开行数量实现了惊人的增长。2017年,中欧班列(武汉)全年开行超过160列。

中欧班列在将中国机电产品、衣帽服饰、茶叶等优质商品运往欧洲的同时,也将欧洲大宗物品以及德国肉类、啤酒、法国红酒、俄罗斯食用油等优质食品源源不断地运往中国。2017年返程的中欧班列(武汉)迅速增加到140列,并且成为返程中欧班列运输货物数量最多的目的地。

特别是2017年,欧洲优质食品进入武汉乃至华中市场取得重要突破。当年2月23日,首列由法国里昂开往武汉的返程中欧班列,满载法国红酒、奶酪等新鲜优质食品运抵吴家山集装箱中心站。

此后,一列列满载德国啤酒、白俄罗斯萨乌斯金牛奶等产品的中欧班列相继抵达武汉,并进驻武汉中商、中百和武商等本地市场进行销售。截至目前,已有欧洲牛奶、红酒、啤酒、果汁和食用油等五大品类、十余种单品进入武汉“寻常百姓家”,未来还将有冰淇淋、蜂蜜等欧洲商品在此销售。

为满足春节期间中国市场的需求,编组46辆、装载法国红酒、德国啤酒等食品的X8029次列车,从德国汉堡启程,途经波兰、捷克、俄罗斯、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7个欧亚国家,经过1万余公里跋涉自中国满洲里入境,于2月19日安全抵达武汉。经过铁路部门紧张调度作业,最终使得这批食品快速在武汉销售。

(原标题:中欧班列让中国民众春节餐桌更丰盛)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