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出台《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快“一带一路”有机衔接重要门户建设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18-04-28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的主旨演讲和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新形势下推动广西壮族自治区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经广西壮族自治推进“一带一路”有机衔接重要门户暨南向通道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审定,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快”一带一路“有机衔接重要门户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对全区各地各部门提出了四个方面的要求:

一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一带一路”为重点加快广西壮族自治区全方位开放合作。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不断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引向深入,要牢牢把握精神内核,突出“一带一路”在开放合作中的重点地位、深刻领会“丝路精神”的丰富内容、准确理解“一带一路”建设的地域范围。

二是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按照“五通”“五路”要求加快“一带一路”有机衔接重要门户建设。重点包括提升中国-东盟高层对话平台和专业合作平台,共建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创新区域合作机制,加强国际产能与经贸合作,构建面向东盟的国际大通道,加强海上合作、金融合作、农业合作等深度合作,加速通关便利化,抓好沿边重点平台建设,实施“中国-东盟科技伙伴计划”,加强文化、体育、医疗卫生、旅游、环保等领域合作,进一步丰富民间友好交流机制。

三是创新完善“一带一路”工作体制机制。要强化组织领导体制机制,创新完善“三个一”项目推进机制、“四个对接”整体推进机制、宣传推介机制等。

四是建立完善支撑保障体系。建立高峰论坛成果应用体系、完善广西壮族自治“一带一路”规划和政策体系、对外投资管理和风险防范体系等,为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意见》还明确了推进各项工作任务的责任单位及具体分工,并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沟通协调和督查检查等保障措施,确保各项重点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