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举办参与“一带一路”产能合作及政策解读会

发布时间:2018-05-11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图为河南省参与“一带一路”产能合作及政策解读会现场。(图片来源:河南省发改委

5月10日上午,中国信保河南分公司联合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共同举办河南省参与“一带一路”产能合作及政策解读会。河南省政府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相关领导,省发展改革委、财政厅、农业厅、商务厅、省政府金融办、河南银保监局相关负责同志,国家开发银行河南省分行、中国进出口银行河南省分行、主要商业银行代表以及省内部分重点“走出去”企业、外贸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上,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总经理助理殷延辉在致辞中表示,自“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中国信保把“一带一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作为优先支持领域,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成功搭建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走出去”风险统保平台,始终高度重视与河南省发展改革委等相关政府部门的合作,从各个领域全面助力河南参与 “一带一路”建设。截至2017年底,中国信保河南分公司累计承保金额已超过350亿美元,为企业提供出口信用保险项下银行融资便利约38.5亿美元,累计支付企业赔款约1.7亿美元。

河南省发展改革委主任何雄在致辞中表示,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为企业开展国际产能合作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近年来,一大批河南企业围绕装备制造、能源资源、农业和农产品加工等领域,推动省内优势产能、优质装备、适用技术走出国门。中国信保作为国家唯一的政策性保险机构,履职尽责、主动作为,充分发挥了帮助企业防范化解海外风险方面的独特优势和作用。相信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框架下,省发展改革委和中信保河南分公司加强在推进国际产能合作和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方面的合作,将有力促进河南企业优势产品和产能“走出去”。

会上,中国信保河南分公司与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共同签署了《关于协同推进河南省参与“一带一路”产能合作的框架协议》和《中国(河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应用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约定,双方将在“一带一路”产能合作和国际贸易“单一窗口”项下深化合作,加强省级层面的政策引导和信息共享,强化在有关规划和多双边产能合作机制方面的合作,充分发挥省发展改革委统筹协调职能和中国信保河南分公司的风险保障作用。鼓励企业将出口信用保险纳入风险管理机制,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加大政策支持;推进中国(河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出口信用保险系统建设,加强各类信息资源的共享和对接,促进贸易便利化和外贸稳增长。

此外,会议还邀请中国信保和省电子口岸有关专家分别围绕“一带一路”产能合作和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相关政策进行了深度解读,中国电建集团、平高集团相关走出去企业负责人分享了运用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资源助力海外市场开拓的成功经验。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