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发布加快口岸发展的实施意见 推动建立大通关协作机制

发布时间:2018-06-02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口岸发展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提出,宁夏将坚持“错位发展、改革创新、法治先行”原则,加快各类口岸发展,不断提升口岸在发展内陆开放型经济,促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政策沟通、设施连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中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实施意见》明确五项工作任务和具体措施。一是优化口岸布局,依托银川航空口岸,推动建设进境肉类、水果、种苗等指定口岸和进境大中型活动物指定隔离场;依托银川公铁物流园申报中欧班列铁路场站对外开放项目,建设银川国际公铁物流港。二是完善口岸功能,支持银川航空口岸建成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门户枢纽;依托银川国际公铁物流港,申建国际货运班列监管基础设施、进出口货物分拨中心、保税仓储中心,提高物流集散能力。三是推进口岸通关便利化,建设中国(宁夏)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公共服务信息系统,对具备条件的进出境货物实施“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四是发展口岸经济,依托银川航空口岸,重点发展面向欧洲、非洲、南美洲及中亚、西亚的生物制药、电子产品制造、航天航空制造等适合航空运输的高时效性、高附加值产业;依托银川铁路口岸,大力发展粮食、棉花、海产品、生活用品集散中心;依托石嘴山保税物流中心(B型),重点发展面向中亚、西亚地区和俄罗斯、蒙古等国家的石化、矿石、煤炭、木材等产业。五是规范口岸管理,建立符合宁夏口岸发展实际的运行评估体系,对开放后长期无通关业务和通关业务量小、社会效益差的口岸实施退出管理;加强与国内外口岸管理部门、先进口岸的交流合作,推动建立跨部门、跨区域的大通关协作机制。

(原标题:宁夏发布加快口岸发展的实施意见 推动建立大通关协作机制)

编辑:王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