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将实施五大重点任务 推进海丝核心区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2018-06-12 来源:新华网 作者:蒋巧玲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到2020年,培育高新技术企业达到3000家、创新型企业达到600家、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1000家……今后,福建将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实施五大重点任务,开展海丝核心区创新驱动发展试验。

近日,福建省人民政府印发《福建省开展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实施方案》,提出要发挥科技创新在全面创新中的引领作用,努力把福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成全面创新改革先行区、创新引领示范区、开放合作示范区和海峡两岸协同创新先行区,并就这一目标提出了五大重点任务。

任务一: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

要建立企业主导产业技术研发新机制,到2020年,培育高新技术企业达到3000家、创新型企业达到600家、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1000家,发展壮大一批专精特的行业龙头企业;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到2020年,力争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R&D)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GDP)的比重达到全国平均水平(2.5%),科技进步贡献率达58%。

此外,要完善高校和科研院所科技管理体制,创新型人才培养与运用机制,着力吸引培养一批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企业家和高技能人才、创新创业人才和青年科技人才。

任务二:推进海丝核心区创新发展试验

培育发展一批新产业,到2020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15%;建设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到2020年,福州片区实现高新区工业总产值突破2700亿元,年均增长21%;厦门片区实现高新区工业总产值达到4200亿元,年均增长15%;泉州片区实现高新区工业总产值突破2400亿元,年均增长15%。

此外,还要攻克转化一批新技术、构筑提升一批新平台、融合催生一批新业态、推广应用一批新模式,并推进省级产业集聚区和各类经济开发区、工业园区创建省级高新区,加快提升大学科技园和科技创业园等建设水平。

任务三:构建海丝协同创新网络

共建国际科技创新平台,到2020年,投入运行联合实验室(研究中心)10家以上;开展科技产业园区合作,到2020年,在外设立和共建科技园区10家以上;深化科技人文交流,到2020年,培训沿线国家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2000人次以上。

此外,加强科技创新政策沟通,支持厦门大学、华侨大学、福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福建省社科院建设高水平的海丝研究机构;推进国际海洋科技合作,加强与东盟国家在海洋研究开发、海洋科技创新、环境保护、安全救援等领域的合作等。

任务四:打造科技成果转化特区

要构建技术转移和创新服务体系,采取财政奖补、创业投资等方式,积极推动孵化服务模式创新,支持社会资本参与科技企业孵化器的建设与运营;同时,积极融入全国技术交易网络体系,强化与国家技术转移各区域中心间的联络与协作,到2020年,技术市场交易总额累计达300亿元以上。

此外,要建设国际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合作网络,加强与中国—东盟、中国—南亚、中国—阿拉伯国家技术转移协作网络的合作,鼓励科研机构、高等学校和企业与沿线国家合作,建设一批先进适用技术示范与推广基地等。

任务五:深化两岸科技交流合作

要深化闽台科技产业合作;要共建闽台创新合作平台,鼓励两岸科研机构、高等院校、企业共同在闽设立两岸合作研发机构,联合建设重点实验室,开展基础研究、前沿技术和共性关键技术研究等。

此外,继续推动闽台科技人才交流,并发挥福州作为台湾专利代理人资格考试考点的积极作用,持续推动闽台知识产权交流合作;同时,鼓励台湾青年来闽就业创业,落实在闽台湾青年同等享有各类创业项目扶持、科技创新、生产经营场所和住房租金补贴等各项政策。

福建省开展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实施方案

(原标题:推进海丝核心区创新发展 福建将实施五大重点任务)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