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印发实施融入“一带一路”建设2018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8-06-13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新精神、新部署、新要求,推动天津市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在新时代迈上新台阶,近日天津市委、市政府审议通过了《天津市融入“一带一路”建设2018年工作要点》,提出着力做好八方面工作:

一是加强通道建设,优化综合枢纽功能。重点是大力推进港口能级提升工程,完善海空两港集疏运功能,畅通陆路通道,优化无水港布局,强化口岸建设,提升通道能效。

二是支持国际产能合作,提升合作质量和水平。重点是加强与沿线国家在基础设施、经贸合作、产业投资、能源资源等领域合作,打造双向产业合作基地。

三是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推行境外投资备案管理,加强通关监管服务创新,搭建经贸合作平台,促进投资贸易便利化。

四是推动人文合作交流,深化与沿线国家在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中医药等领域合作,促进与沿线国家友好往来。

五是加强金融领域创新,加大自贸试验区金融创新政策落实力度,支持融资租赁和企业境外融资,发挥出口信用保险作用,增强企业风险防控能力。

六是加强“一带一路”宣传,搭建对外合作平台,努力营造良好的政治、舆论、商业和民意氛围。

七是强化政策措施支撑,重点是发布政策指南,强化境外投资指引和风险警示,建立“一带一路”研究中心及专家智库,为企业“走出去”提供服务保障。

八是加强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确保各项重点任务按计划落实。

以上八方面工作被细化分解为61项重点任务,目前各项重点任务正在持续推进中。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