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铁公机”网络齐备 打造全方位开放格局

发布时间:2018-06-13 来源:福建日报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

福建是我国最早实施对外开放政策的省份之一,是我国面向亚太地区的主要开放窗口之一,在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具有不可替代的核心地位。作为对外开放的门户和重要载体,利用好口岸的枢纽功能,发挥其辐射作用,对福建扩大对外开放、促进外向型经济向好向快发展至关重要。

初步形成海空口岸全方位开放格局

近年来,福建围绕落实国家“十三五”口岸发展规划和“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按照“完善布局、突出重点、突出对台、统筹兼顾”的总体思路,持续推动口岸开放和大通关建设,初步形成海、空口岸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为推进我省开放型经济的发展和深化闽台交流合作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据统计,全省现有开放口岸11个,其中海港口岸7个,截至2017年12月共有开放港区24个,正式开放码头泊位230个,临时开放码头泊位16个;空港口岸4个。

2017年,全省海运外贸集装箱吞吐量936.5万标箱,同比增长7.4%;海港口岸外贸货运量21255.3万吨,增长0.3%;海空口岸出入境人数793万人次,增长6.8%。2018年1—4月,海运外贸集装箱吞吐量308.6万标箱,同比增长14.5%;海港口岸外贸货运量7863.9万吨,增长18.7%;海空口岸出入境人数296.7万人次,增长15.4%,口岸运行管理态势良好。

随着口岸对外开放有序推进,我省航空、海运、铁路大开放格局初步形成,口岸平台体系逐步完善:“铁公机”网络齐备,拥有了以海运、空运和厦欧、台闽欧班列铁路运输有机聚合的大口岸体系,电子口岸平台也初具规模,还同时拥有汽车整车进口口岸、进口肉类、水果和冰鲜水产品等指定口岸。150余条国际客货运海上航线,60余条空港国际航线以及厦门、福州、泉州港口岸不断扩容的“一带一路”航线构成了海陆空立体化国际贸易通道网络,实现了对世界各主要口岸的连通。

流程再造 提速增效

除了大平台、大通道建设,提升口岸运行的质量和效益,还得益于不断优化开放的大环境。

依托“单一窗口”实施流程再造,“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动”的“三互”大通关正扎实推进,口岸营商环境逐步优化。

目前,“单一窗口”功能已基本覆盖国际贸易的主要环节,应用项目近70个,服务企业5万多家,日单证处理量11万多票。货物进出口申报数据从149项减少为96项,简化率36%,申报时间从原来4小时减少至5~10分钟;船舶进出境申报数据从641项减少为384项,重复申报项目减少约40%,进境、出境申报时间从原来36小时分别减少至2.5小时和0.5个小时。而通过“单一窗口”实施关检合作“三个一”通关模式,每个集装箱可减少费用600元。关检合作“一站式”查验和“监管互认”使企业的通关时间缩短约40%,并可为企业节省约50%的人力资源。

同时,陆续出台一系列促进贸易便利化工作措施。2012年以来,分两次出台口岸通关和国税部门促进贸易便利化相关措施,全面推行通关作业无纸化、分类管理、直通放行、每周七天工作制、24小时预约通关、“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等,全省口岸部门深入落实简政放权,实施审批事项清单管理,推行一个窗口受理等,并进一步规范和减免收费。

另一方面,区域通关一体化也在加快推进,以推动我省口岸拓展腹地,辐射中西部,做大做强口岸综合通道。

我省已专门出台促进区域通关便利化措施,将直通放行、区域通关合作、“属地申报,口岸验放”等促进贸易便利化措施作为评价查验部门通关便利化的重要指标。

闽赣通关协作成为省际合作的重点。我省已与江西省就口岸通关合作和发展省际多式联运等达成共识,实现全国首例进出口货物跨省区直通放行。两省已签订建立两省海铁联运推进机制备忘录,实现江阴港区和东吴港区依托向莆铁路与江西的海铁联运。高速公路方面,两省口岸、交通、检验检疫部门联合开辟农产品绿色通道,对江西入闽部分农产品实行免检。

通关协作范围也在不断拓展。我省先后与广东、广西、海南、青海等省市的口岸主管部门签订合作协议,加强口岸通关、监管、服务保障等方面交流合作,还与川、渝两地就利用我省对台优势和现有航班实现中高值货物空中运输进行了深入对接。

闽台口岸合作是福建的独特优势。突出对台先行先试,福建不断拓展对台直航通道。厦门港五通码头、平潭港澳前码头等重点对台口岸设施建设持续推进,开通平潭至台北、台中海上客货滚装航线,全省7个海港和4个空港口岸全面实现对台开放。“台闽欧”国际班列成为首条加入中欧安全智能贸易航线试点计划的铁路航线。

由重“开放”向重“管理”转变

近年来,中央出台了支持福建省进一步加快经济社会发展一系列举措。迎来全国第二批自贸试验区建设试点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等重大政策利好的福建,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进一步拓展。我省口岸工作也将抓住这难得的发展机遇,围绕建设“便捷、高效、安全、法治”口岸的目标要求,为福建对外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省商务厅(省口岸办)口岸管理处负责人介绍,下一步,福建将转变口岸发展观念,由重“开放”向重“管理”转变,优化口岸布局,确保口岸新开放项目与区域产业、城市发展、交通、港口、海洋、旅游等规划相衔接,加强综合管理,口岸开放管理体系、涉外作业区体系和查验配套设施体系更加健全,切实推动口岸综合效能进一步提升。

推动大通关改革,进一步推进国家口岸办关于跨境贸易便利化18条措施的落实实施。从加强“单一窗口”建设、推进通关作业改革、支持服务功能性平台建设,促进通关效率提升和口岸服务环境优化。按照国际惯例,口岸卸货、通关通检准备、货物通关和提离货物等四个环节全部纳入总体通关时间,在今年压缩货物通关时间三分之一的基础上,我省已经确定了将通关准备、货物提离再压缩三分之一时间的目标任务。

推进区域通关协作,拓展口岸综合通道,推动省际通关协作进一步加强,口岸集聚辐射能力进一步提升,拓展国际通关合作。除顺畅江西省依托我省口岸进出口物流通道,加强两省通关部门协作,实现各环节“无缝对接”外,我省口岸还将加强对中西部地区的辐射作用,重点拓展与四川、重庆、湖北、湖南等省市的通关协作。

发挥区位优势,进一步拓展对台直航通道,推动闽台口岸合作持续深化。目前,两岸通关监管业务对接,让ECFA项下原产地证书的电子化互传互认、闽台船舶往来港政手续便利化及海运货物提前报关报检、货到放行等措施变成现实。试点单方采信台湾检验检测结果开展的海峡两岸海关“经认证的经营者”(AEO)互认后,台湾水果实现了上午采摘,下午在平潭销售。接下来,我省将进一步推动两岸通关信息互通、监管结果互认。加强我省电子口岸与台湾关贸网络对接,推进闽台通关信息化合作,打造两岸通关信息交流合作的示范性平台。

(原标题:大开放 大通关 大提速 福建口岸运行迈向高质量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