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已与境外签署协议130余项 “一带一路”贸易增长近八成

发布时间:2018-06-14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四川省委省政府始终把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全省各级各部门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扣建设内陆开放战略高地目标,主动融入国家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开放格局,切实加强与国家战略、规划、项目和平台对接,深度参与、务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近年来,四川主动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联系对接,密切与200多个国家的经贸往来,在川设领国家增至17个、居内地第3位,建立国际友城90对、友好合作关系181对。与欧美等发达国家高层互访不断加强,与境外签署协议130余项,四川成为对德合作先行省,川美地方合作成为中美省州合作范例。

在推进贸易畅通方面,组织“万企出国门”“千企行丝路”等重大活动,推动外经、外贸、外资持续向好发展,外贸备案企业突破2万家、实绩企业4400多家,累计审批外商投资企业1.1万家,落户世界500强企业达到331家(其中境外世界500强235家)、居中西部第一。2017年全省对外贸易额达4605.9亿元、增长41.2%,其中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增长近80%,全省约1/3的对外贸易、4/5的对外承包工程布局沿线国家。

在扩大资金融通方面,在川外资金融机构达37家,14家跨国企业集团开设18个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账户、居中西部前列,天府股权交易中心“一带一路”特色专板吸引144家企业挂牌,加快了西部金融中心建设。

此外,四川以“文化中国·锦绣四川” “熊猫走世界·美丽中国”“川灯耀丝路”等品牌活动为抓手,大力推动特色文化、教育、旅游、中医药等走出去,四川海外中医院(中心)、海外孔子学院等产生积极影响,提升了四川知名度和美誉度。大大促进了民心相通。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