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将推动“四向拓展全域开放” 规划建设东盟产业园

发布时间:2018-07-05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中共四川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18年6月29日至30日在成都举行。会议提出,要深入推进全面开放合作。坚定把“四向拓展、全域开放”作为四川融入全球经济格局、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的关键之举强力推进。

“四向拓展全域开放”即“扩大北向”——重点服务国家外交战略,主动参与中俄蒙经济走廊建设;“深化西向”——重点释放中欧班列(蓉欧快铁)、“空中丝绸之路”等泛欧泛亚通道能力,推进对欧高端合作;“提升东向”——重点依托长江经济带,承接东部沿海地区和美日韩等发达国家先进生产力,加强与京津冀、长三角、中原经济区、华中经济区合作;“突出南向”——重点对接国家中新合作机制、粤港澳大湾区、北部湾经济区,深化与南亚、东南亚等合作。

2日,四川省召开解读全会精神的新闻发布会。据发布会消息,四川将推动内陆和沿海沿边沿江协同开放,规划建设东盟产业园。在现阶段“南向”是四川对外开放的重点方向。

四川省商务厅厅长刘欣指出,粤港澳大湾区将是全球生产要素最集中、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在现阶段,南向是四川对外开放的重点方向。四川要抢抓南向巨大市场机遇,积极开拓新兴市场,深度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深化与南亚、东南亚等合作。“在推动中德、中韩、新川等园区实质性建设外,四川还将规划建设东盟产业园,探索建设‘两国双园’‘多国多园’。”刘欣介绍,四川将大力支持有条件的市州设立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建设一批自贸试验区协同改革先行区和内陆与沿海沿边沿江协同开放示范区,抓紧出台《四川自贸试验区管理条例》。

刘欣同时表示,四川省商务厅下一步将重点构建几大体系:

构建空间体系。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新一轮西部开发开放等国家战略。突出南向开放,抢抓南向23亿人口的巨大市场机遇,积极开拓新兴市场,深度对接国家南向合作机制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北部湾经济区,深化与南亚、东南亚等合作。与此同时,积极扩大与东向的先进生产力承接和巩固传统市场、与西向的对欧高端合作、与北向的中俄蒙经济走廊建设。

夯实平台体系。高质量建设自贸试验区,抓紧制定出台《推进自贸试验区引领性工程建设的指导意见》,利用“自贸平台”唱更多的改革开放大戏。推动“3区+N园”模式创新,建设一批自贸试验区协同改革先行区和内陆与沿海沿边沿江协同开放示范区。开展“魅力自贸·开放四川”链动全球活动。提升开放合作平台,推进中德、中法、中意、中韩、新川等国别园区建设,规划建设东盟产业园,探索建设“两国双园”“多国多园”。实施国家级经开区创新提升工程,支持符合条件的省级开发区扩区、升级。争取国家在川增设开放口岸,大力支持有条件的市州设立海关特殊监管区域。

打造动能体系。加快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主要锁定三大目标:建设贸易强省。实施外贸优进优出工程,提升市场拓展“三大活动”,力争到2022年对外贸易总额突破1万亿元;打造中西部投资首选地,积极争取市场开放,实施“营商环境对标攻坚大行动”,推进服务业、制造业“双轮开放”,突出抓好“万亿级支柱产业”配套型、强链型、集聚型投资促进;建设国际产能合作示范省,大力推动四川制造、产品、技术、标准、品牌链条式“走出去”,支持冶金、建材等产业开展国际产能合作,鼓励油气、电站、路桥、通讯等4大领域开展对外工程承包。(综合四川日报、中国新闻网)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