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发布《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发展报告(2018年)》

发布时间:2018-07-17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近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发展报告(2018年)》在乌鲁木齐正式对外发布。该报告由新疆自治区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编印,是全国第一份地方版“一带一路”建设发展报告。

《报告》由综合发展报告、专题发展报告、重要对外开放平台发展报告、重点研究成果4大部分组成,共计30篇研究成果、41万余字,系统介绍了2017年各地、各重点领域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

《报告》的编辑和发布,是新疆自治区党委、政府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加快把新疆打造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成果展示,是加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信息调研工作的具体举措,不仅有利促进理清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思路,明确建设方向,突出建设重点,提高核心区建设决策服务水平,而且有助于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促进核心区建设重点任务落地,正确引导核心区建设预期,促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

《报告》中提到,据国家“一带一路”大数据中心2017年全国31个省区市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综合指数排名,新疆首次进入前10名,排名第9,较上年大幅提升。

《报告》从六方面总结了目前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工作要点:

(一)突出规划引领,政策沟通进一步强化

先后印发了核心区交通枢纽中心、商贸物流中心、医疗服务中心、区域金融中心等专项规划;出台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意见》等系列新举措。研究制定了新疆参与中哈、中蒙俄合作等实施意见,先后与巴基斯坦、塔吉克斯坦等周边国家政府代表团开展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交流研讨,强化了政策沟通和发展规划对接。

(二)突出多路并举,设施联通不断提升

“陆上丝绸之路”建设突飞猛进。北中南三大交通通道功能不断提升,“一带一路”标志性工程G7京新高速明水至哈密段全面建成通车,形成了第二条全天候进出新疆的交通大动脉。多条与周边国家连接公路抓紧升级改造,“双西公路”G218线霍尔果斯口岸段建成通车。建成南疆铁路至兰新铁路联络线,一批重点交通项目相继建成和加快推进。

全区民用运输机场总数达21个,开通国内航线237条、国际(地区)航线24条,2017年旅客吞吐量突破3000万人次大关,达3007.6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8.7万吨,分别比上年增长8.2%、2.9%。“网上丝绸之路”进一步完善,加快建设和完善中巴、中俄、中吉、中塔、中哈等跨境光缆系统。

(三)突出集结中心建设,经贸合作扎实推进

以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建设为龙头,突出抓好中欧班列运行服务和配套改革建设,新疆—中亚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初步形成,全年开行西行货运班列806列,是2016年的3.6倍。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已与国内主要港口及白俄罗斯、立陶宛、哈萨克斯坦、欧洲等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合作关系。全年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1398.4亿元,增长19.9%,与周边及沿线国家贸易额稳步增长。

(四)突出载体平台,跨国人文交流不断密切

全面加强文化、教育、医疗、科技、旅游等领域交流与合作,人文交流不断深化。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获国家科技部和发改委联合批复。医疗服务方面,先行启动国际医疗服务的5家医院全年接诊外籍患者5000余人次;跨境远程医疗服务平台已连接域内27所医院和境外3个国家的24所大型医院。旅游方面,跨境旅游合作不断深化,全年入境游客234.82 万人次,增长17.1%。

(五)突出金融创新,资金融通支撑有力

积极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核心区建设的资金支持。以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金融创新为突破口,人民币与哈萨克斯坦等国货币直接交易规模逐步扩大,跨境人民币业务快速发展。我区跨境人民币业务累计结算量从2013年的425亿元增长到2017年底的2610亿元,涉及境外国家和地区从43个扩大到90个。

(六)创新体制机制,核心区建设活力不断增强

建设了重点项目网上申报、动态管理平台。举办2017·核心区建设项目对接会,签署贷款合同项目16个、贷款总金额1542亿元。制定了《加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信息调研工作的意见》,宣传推介工作卓有成效,新疆作为核心区的知名度日益提升。

《报告》中还提到,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核心区建设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牢牢把握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新机遇、新部署、新要求,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和行动》,以核心区商贸物流中心建设为突破口,带动交通枢纽中心、文化科教中心发展。认真贯彻自治区党委九届五次全会精神,坚持重点抓和抓重点相统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坚持市场导向和企业主体工作导向,着力形成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