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萨克斯坦“伟大草原遗产:珍宝艺术”展亮相陕历博

发布时间:2018-07-23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今年是中国与哈萨克斯坦建交26周年,为促进和扩大中哈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7月12日,由陕西省文物局与哈萨克斯坦文化体育部主办,陕西历史博物馆(陕西省文物交流中心)、哈萨克斯坦国家博物馆承办的“伟大草原遗产:珍宝艺术”展在陕西历史博物馆开幕。

该展览是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国家博物馆“金人世界巡回展”国际展览框架下的一部分,共展出119类370件展品。所有展品均来自哈萨克斯坦国家博物馆,为哈萨克斯坦伊塞克墓出土的文物及其复制品,材质包括黄金、白银、丝绸、皮革、绿松石、玻璃等,主要为铁器时代早期至中世纪时期的首饰艺术品,展现了亚欧草原游牧民族特有的文化和工艺艺术传统。

本次展览旨在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进一步加深中国人民对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文化、历史的了解,促进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人民间的相互往来。本次展览将在陕西历史博物馆展出至9月12日。

据了解,此次展览是丝绸之路沿线国家间一次意义深远的文化交流与合作,中哈双方文博界对以丝绸之路为主题的合作一直予以高度重视。

2014年6月,中国联合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报,成功地把“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

2015年10月2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陕西省文物局与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文化体育部、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国家博物馆就文化遗产领域交流合作签署合作备忘录,该展览就是其中成果之一。

2017年6月,在哈萨克斯坦国家博物馆举办了来自中国陕西的秦始皇兵马俑文物展,获得了很大成功,此次在西安举办“伟大草原遗产:珍宝艺术”展是秦兵马俑展的交换展。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