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科技厅设立“一带一路”国际科技合作项目

发布时间:2018-07-28 来源:浙江省科技厅网站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以来,浙江省科技厅积极构建多元化、多层次的科技创新合作机制,全面谋划推进浙江省与沿线国家开展科技交流、共建载体、联合研究等合作;制定《浙江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科技创新合作实施方案》,组团先后对以色列、捷克、匈牙利等10余个“一带一路”国家进行实地访问考察,拓展深化政府间合作;设立“一带一路”合作专项,到目前共实施项目19个,项目实施取得成果,为推动浙江省和成员国的经济社会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一是积极构建和拓展政府间合作,加强高层互访。目前浙江省已经与以色列、葡萄牙中部大区、捷克、芬兰等10余个沿线重点国家和地区签订了正式的政府间科技合作协议,并设立和启动了联合研发项目计划;与泰国科技部、俄罗斯西伯利亚科学院、乌克兰国家科学院等将在年内签署政府间合作协议。

二是主动设计,加大“一带一路”项目支持力度。以项目落实国际科技合作,成为支撑“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抓手。2014年开始,浙江省科技厅就与重点合作国家共同设立了产业联合研发计划,与加拿大、芬兰、以色列、葡萄牙、捷克等国采取对等支持方式,共同支持双方科技企业间面向国际市场、以产业化为目的的产业研发合作项目,共资助项目22项,共资助3160万元。其中,支持“一带一路”项目19个,资助金额2900万元,项目合作单位涵盖10余个沿线国家和地区。

三是积极搭建平台,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成效显著。根据前期《关于引进“大院名校”联合共建科技创新载体的若干意见》《关于对引进大院名校共建科技创新载体实行以奖代补的意见》落实情况,积极谋划引进和设立海外创新载体,支撑“一带一路”建设。通过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模式支撑“一带一路”建设。目前,浙江省共有国家级科技合作基地40家(含宁波8家)、省级基地31家。在以色列等国牵头设立海外创新孵化中心7家,累计引进落地浙江项目163个,人才226人。

四是参与或举办国际科技对接交流,影响力不断扩大。参与浙洽会国际高技术展示对接会,来自以色列等15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企业、科研院所和技术转移机构90余名外国代表参会,携带350余项技术成果与省内企业对接,取得了良好效果。同时,连续举办日本专家浙江行、浙江国际科研医疗仪器设备技术交流展览会等活动,持续打造国际技术对接交流品牌。浙江国际科研医疗仪器设备技术交流展览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影响力不断扩大,交流会累计引进国际先进科研、医疗器械价值总额超过100亿元人民币。

此外,浙江省科技厅将继续完善政策体系、探索建立国际科技合作管理机制,国际科技合作成果转移转化引导基金和国际科技合作奖,拓宽国际科技合作模式和投入体系,加强科技人才交流与引进,使国际科技合作为浙江省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起到坚实的支撑作用。

(原标题:浙江省科技厅以国际科技合作推动“一带一路”建设)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