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代表团访问缅甸:积极参与“一带一路” 签订多项合作协议

发布时间:2018-08-08 来源:吉林省人民政府网站 作者:曹梦南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8月5日至7日,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率吉林省代表团对缅甸进行友好访问,积极参与和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以务实合作推动双方共赢发展。

访问期间,巴音朝鲁会见了缅甸第一副总统敏瑞、议会人民院交通通信委员会主席丁曼文、交通通信部部长丹欣貌、劳工移民与人口事务部部长登瑞以及缅甸重要侨团领袖和钻石星集团董事长李东涛等,出席了吉林省与缅华各界推介交流会,见证了一汽集团与缅甸钻石集团签订合作协议、吉林省有关部门与缅北中华总商会签订合作框架协议以及一汽集团进出口公司、长春汽车工业高等专科学校分别与缅甸交通通讯部签订汽车领域合作协议。

8月6日,巴音朝鲁在内比都会见了缅甸第一副总统敏瑞。他说,中缅两国山水相连,两国人民世代友好。吉林地处东北亚地理中心,是中国重要的老工业基地、商品粮基地和边境省份,自然资源丰富、产业基础雄厚、创新能力突出,与缅甸虽然相距遥远,但经济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巨大。希望以此次访问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吉林与缅甸政府、商协会和企业间的交流合作,加快推进两地友好城市建设,携手共创合作发展新局面。

敏瑞说,中缅两国是传统友好邻邦。近年来,两国领导人互访频繁,地方交往日益密切,推动了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持续健康发展,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一带一路”建设为沿线国家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缅方支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吉林是“一带一路”向北开放的重要窗口,资源丰富、产业发达,在交通、汽车、轨道客车、现代农业、电子政务、数字政府等方面优势明显,希望与吉林开展全方位的合作,推动两地经贸合作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会见敏瑞前,巴音朝鲁与缅甸议会人民院交通通信委员会主席丁曼文、交通通信部部长丹欣貌举行了会谈。巴音朝鲁详细介绍了一汽集团、长客公司、长春鸿达公司等企业发展情况,推动双方在汽车、轨道客车、现代农业、人口信息管理等方面加强合作。丁曼文和丹欣貌一致表示,全力支持吉林省企业参与缅甸经济发展,力争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随后,巴音朝鲁和丹欣貌一起见证了一汽集团进出口公司、长春汽车工业高等专科学校与缅甸交通通讯部合作协议的签订。

缅甸华人华侨是缅甸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8月5日,巴音朝鲁在仰光会见了缅甸重要侨团领袖,并出席吉林省推介暨与缅华各界交流会。巴音朝鲁说,缅甸华人华侨是中缅友谊的亲历者、见证者、推动者,也是促进中缅合作交流的重要纽带。吉林省高度重视与海外华商的友好往来,积极开展多领域务实合作,取得了喜人成绩。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推动吉林与缅华各界的合作交流,实现双方更高层次的互利共赢。

交流会上,驻缅甸大使馆临时代办李小艳表示,吉林和缅甸,一个是北国风光、一个是南国风情,合作将推动双方互补优势、增进胞波情谊。缅甸中华总商会会长吴继垣和缅中交流合作协会执行主席李伯波鼓励与会华人华侨,要抓住机会、主动对接,争取取得更多丰硕成果。一汽集团进出口公司、长春客车、长春鸿达公司先后作了推介发言,希望与缅甸企业加强交流合作,促成更多项目落地。

缅甸钻石星集团是缅甸举足轻重的大型企业集团。8月5日下午,巴音朝鲁会见了钻石星集团董事长李东涛,并出席吉林省有关部门与缅北中华总商会、一汽集团与缅甸钻石星集团合作签约仪式。巴音朝鲁说,当前,吉林正举全省之力支持一汽改革发展,推动发展“中国标准”智能网联汽车,前景广阔。希望双方进一步深化汽车产业合作,拓展合作领域,实现更高水平的互利合作。

8月7日下午,在圆满完成日本、越南、缅甸友好访问后,吉林代表团启程回国。

(原标题:原标题: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以务实合作推动双方共赢发展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