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推出多项创新举措 打造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

发布时间:2018-08-0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庞革平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8月3日,记者来到广西东兴边民互市贸易区,边民黄达权正在电脑前操作结算程序。稍早前,他按8000元以下的标准向越南客商购买了一批海鲜,谈好价钱后,黄达权即通过线上付款的方式进行结算。

“我们现在边贸结算,不仅实现了人民币结算,还通过‘互联网+’,实现了线上交易、线上结算,在电脑就能完成操作,不用到结算中心排长队了。”在东兴中越边民互市贸易结算中心,黄达权告诉记者。

“沿边金融综合改革是广西对外开放的‘金字招牌’。”广西壮族自治区金融办主任范世祥说,近年来,广西加快金融开放步伐,推动金融改革从“浅水区”向“深水区”迈进,多项先行先试的创新举措引人注目。

金融创新让互市贸易更便利

盛夏时节,记者走访广西边境一线县(市)发现:如今,无论是东兴,还是凭祥、靖西,处于广西沿边金融综合改革一线的边民互市贸易区,每天熙熙攘攘,人头攒动。随着中越两国边贸的日益兴旺,互市贸易区“收银台”——边民贸易结算服务中心应运而生。

互市贸易区引入正规金融服务,不仅让边民省去了以往要携带大量现金以及兑换现金的麻烦,还降低了边民分散结算的时间成本和资金成本。结算中心通过“边贸服务平台”与海关对接互市进出口数据,也解决了银行真实性审核难题,有效推动了互市贸易结算便利化,规范化。

结算方便了,边贸生意日渐兴旺,许多边民组成边民互助组,抱团经营。为解决边民金融供给有限、融资难等问题,东兴市通过财政贴息,支持东兴农商行、东兴国民村镇银行等金融机构给予每个边民互助组成员2万元授信,互助组还获得100万元的信用贷款。此外,对具备能力的贫困户,再由指定银行提供5万元以下、3年内免抵押、免担保的小额信用贷款。

中国建设银行广西区分行专门设计研发了“边贸市场贷”创新产品,2016年投放了第一笔100万元贷款,解决互助组的融资难问题。2017年,该行又开通“跨境e+”服务平台,把原来需要到银行网点办理的汇款、结算、结售汇等跨境金融服务全部搬到线上办理,大大提高了跨境金融办理效率。

为服务沿边经贸发展,广西又一先行先试政策——跨境保险产品从无到有,满足了跨境经贸发展在车流、人流、物流等方面的保险需求,走在全国前列。

2017年9月,中国人保财险广西分公司推出的全国机动车辆出境综合商业保险“第一单”在凭祥口岸落地,填补了我国出境车险产品的空白。同年10月,广西崇左市在全国首创跨境劳务人员人身意外保险试点,在中越劳务合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年6月,桂林——越南下龙跨境自驾游路线开通,跨境保险为中越旅游合作开发提供了保险保障。

外汇新政降低企业财务成本

2015年10月26日,经外汇总局批准,广西成为全国首个开展经常项目下跨境外汇资金轧差净额结算试点地区。

一个多月后,北海绩迅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与其境外交易对手绩迅科技控股有限公司协作,将双方贸易往来的跨境收入40万美元和跨境支出33.75万美元两笔交易合并为单笔跨境外汇交易,成功完成货物贸易项下跨境外汇轧差6.25万美元。北海市首笔经常项目跨境外汇轧差净额结算试点业务成功落地。

“该政策不仅降低了汇兑成本,提高资金周转效率,还减少了资金汇兑量,进一步增强经营实力。”范世祥说,通过轧差结算为企业减少外汇资金占用量的同时,也省去了企业频繁到银行办理结算业务的“脚底成本”,进一步提升贸易便利化。

据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统计,截至2018年6月末,广西辖区共有7家企业开办经常项目跨境外汇资金轧差净额结算试点业务,通过轧差结算企业减少了92.9%的资金汇兑量,极大降低企业的经营成本。“国有银行的结算渠道,资金安全,省心省力,还能当天办结,当天到账,降低了结算成本。”作为广西沿边金改的见证者和受益者,在靖西从事农产品跨境贸易的商人卢振新感到由衷喜悦。

近5年来,多项外汇管理“新政”陆续在广西落地,最大程度地帮助沿边金改试验区内企业降低财务成本,有效避免汇率风险,提高企业资金运行效率,促进广西跨境贸易便利化自由化。

实施边境贸易外汇收支差异化管理,亦被列入可复制推广的“广西经验”之一。通过对边境小额贸易企业设置特殊标识,允许企业的货物贸易监测指标与广西全区平均水平有较大偏离度,使边贸企业免于多次到外汇局解释进出口和收付汇情况,进一步便利了企业的结算行为。

柳州银行百色分行先后与越南高平省多家银行签订人民币跨境结算业务合作,成为首家在百色市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的城市商业银行,也是第一家参与龙邦边民互市贸易区结算服务的银行。截至2018年6月末,广西共对626家符合条件的边贸企业实施外汇收支差异化标识管理,占边境地区名录企业总数的21.54%。2018年1-4月,标识企业边境小额贸易项下进出口额为51.19亿美元,占同期全区边境小额贸易进出口总额的93.65%。

打造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

沿边金融综合改革推进的过程,也是广西积极打造面向东盟金融开放门户的过程。

今年4月26日,广西-东盟“一带一路”产业投资基金(筹)签约仪式在南宁举行,基金(筹)总规模100亿元人民币,首期规模20亿元人民币,将主要投向广西和东盟“一带一路”区域,重点投资具有竞争优势和增长前景的行业。作为广西金融开放合作的重要平台,该基金对更好地服务广西企业“走出去”,把东盟优质企业“引进来”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农业银行广西分行以“一带一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通道”和“节点”项目为支持重点,统筹推进境内外、表内外、信贷与类信贷全方位综合金融服务,投放贷款221.5亿元,精准支持沿海铁路、“崇靖”高速、贵港到隆安高速公路等一批具有带动作用的重点项目建设。

此外,广西金融机构积极支持试验区内企业“走出去”,到东盟国家投资,与东盟国家企业开展经贸合作。其中,2016年建设银行与国家开发银行作为联合牵头行,组建了10亿美元的贷款银团,目前银团已为试验区企业在马来西亚关丹钢铁项目提供融资9.7亿美元。

今年,广西沿边金改试验区建设即将迎来国家的评估验收。建设沿边金改升级版,广西金融业已经着手进行新的探索。

范世祥表示,全力打造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是广西今后一个时期金融工作的主攻方向,在广西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广西与东盟国家在资金互融、监管互动、人员互联、信息互通等方面合作不断深化的历史背景下,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既能支持全国金融开放布局优化和面向东盟贸易投资便利化,又能夯实广西金融基础和完善现代金融体系。

“广西要充分发挥面向东盟、衔接‘一带一路’的关键区位优势,着力打造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建立多元化的现代金融体系,服务中国-东盟经济一体化,为新时代中国金融深化改革开放探索经验。”范世祥说。

(原标题:广西推出多项金融领域先行先试的创新举措——沿边变“金边”  激发新活力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