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一带一路”政策密集出台 加强机制平台建设促有效对接

发布时间:2018-08-11 来源:新疆日报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2013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瓜果飘香的中亚,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构想;同年10月,在椰风送爽的东南亚,习近平总书记又发出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自此,“一带一路”走进世人视野。

五年来,这份来自东方的倡议深刻影响世界,也为新疆融入国家发展大局、阔步走向世界舞台提供了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新疆坚持顶层设计、超前谋划,高位推动政策沟通,扎实促进与沿线各国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核心区建设取得丰硕成果,在“一带一路”倡议中展现出新疆作为。

抢抓机遇 拉开核心区建设大幕

近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发展报告(2018年)》在乌鲁木齐正式对外发布。新疆以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迎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又一全新的旅程。

2013年的金秋,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伟大倡议。在2014年5月召开的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中央提出以通道建设为依托扩大新疆对内对外开放,立足区位优势,把新疆建设成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2015年,国家发改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的《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明确新疆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

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对新疆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科学定位;这是新疆千载难逢的重大机遇;这是新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优势。

自治区党委和政府抓紧谋划,抢抓机遇,相继制定出台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实施意见、行动计划(2014―2020年)、指导意见,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核心区建设大幕开启。

水到而渠成。科学的定位让新疆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抢抓机遇,赢得先机。

深化沟通 唱出“一带一路”新疆和声

自治区不断深化完善核心区建设政策规划体系,密集出台各项政策,不仅体现出自治区快速落地的执行力度,也在“一带一路”这首大合唱中,唱出自己的时代和声。

2017年2月至2018年8月,自治区编制发布核心区“五大中心”和“十大进出口产业集聚区”专项规划。每个专项规划任务明确,目标清晰,措施有力。其中,《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商贸物流中心建设规划(2016—2030年)》,首次从“一带一路”倡议角度对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商贸物流中心建设进行整体规划;《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医疗服务中心建设规划》,确定以乌鲁木齐地区为主打造具有国际水平的医疗服务核心区,以南、北疆为次中心逐步形成具有中医民族医特色的医疗健康服务集群。

2017年,自治区还研究制定了新疆参与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实施方案等,进一步完善了中国新疆与蒙古、俄罗斯等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经贸、人文和生态环保等领域合作的顶层设计,为核心区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规划引领。

特别是今年以来,自治区党委把加快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明确为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抓好三项重点工作中的第一项任务,深入实施,加快推进,进一步加强了核心区建设的顶层设计。

今后,新疆还将着力加强与周边及沿线国家发展规划和政策的对接,积极参与中巴经济走廊、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推进新疆参与中巴、中哈、中蒙俄、中塔等合作规划重点项目的落实。继续支持格鲁吉亚、塔吉克斯坦等境外园区建设发展,鼓励支持重点地区、重点企业与周边及沿线国家合作创办产业园区、进出口资源加工区。

构建平台 促进互利共赢高效合作

各国国情不同,制度各异,如何顺利落实发展规划?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进一步加强合作机制建设显得尤为迫切。

自治区通过加强机制与平台建设,构建起了顺畅的交流、沟通、磋商渠道,更有效地对接有关资源,及时解决规划实施和项目执行中面临的问题和困难,使一大批有影响力的标志性重大工程逐步落地。

与塔吉克斯坦、伊朗、阿联酋、巴基斯坦和哈萨克斯坦等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的互访交流,让中国新疆与沿线国家在交通互联互通、经贸、产业、人文等领域达成了一系列合作共识。成功举办格鲁吉亚丝绸之路国际论坛、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研讨会、中巴经济走廊论坛等高端论坛活动,大力宣传新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独特优势、重大项目,扩大了核心区的影响力,为建立健全合作机制奠定了基础。

体制机制的创新,也让核心区建设活力不断增强。自治区建设了重点项目网上申报、动态管理平台,举办2017·核心区建设项目对接会,搭建了多方交流合作的投融资平台,形成各方交流合作的长效机制;制定了《加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信息调研工作的意见》,宣传推介工作卓有成效,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知名度日益提升。

今天,当中泰集团在塔吉克斯坦建设的纺织工业园成为该国就业最热门的去处,当塔吉克斯坦杜尚别热电厂给民众送去祈盼多年的温暖,当新疆三宝实业与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市的无轨电车公司合作项目让哈国人民有了舒适环保的出行选择……这些都让人们更真切地感受到,随着新疆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脚步逐渐加快,沿线国家交流合作实现了更多领域的互利共赢。

五年回首,从规划布局到落地生根再到深耕细作,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留下一行行政策沟通的坚实足印。展望前方,新疆,必将以庆祝改革开放40年为重要契机,勇立“一带一路”建设潮头,奔向更繁荣、更和谐、更美好的明天。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