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亚首列回程班列抵达山东胶州

发布时间:2018-08-13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刘成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一辆满载货值300万美元的中亚(乌兹别克斯坦)棉纱专列近日驶入中铁集装箱青岛中心站,这标志着中亚(塔什干—胶州)首列回程班列途经阿拉山口口岸,历时15天顺利抵达山东胶州。

“这是园区开通国际货运班列后迎来的首趟回程班列。班列对于提升中亚国际铁路联运大通道综合竞争力,构建海铁联运物流大通道具有重要意义。”青岛胶州湾国际物流园工业管理委员会主任王军说:“上合组织青岛峰会闭幕以来,‘峰会效应’持续显现,园区借力建设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的有利时机,加快对外物流贸易通道建设,深化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及上合组织成员国的经贸往来,中亚、中欧回程班列就是上合峰会释放的红利。”

据了解,为加快园区建设,拓展发展空间,胶州市进一步整合火车站、中铁集装箱青岛中心站、山东济铁胶州物流园、青岛港、中铁国际多式联运有限公司等资源,实施资源共享,一体招商,着重围绕中亚(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等方向拓展回程班列,货源品类包括棉纱、绿豆、小麦、葵花籽油等。

中铁联集青岛中心站常务副总经理魏学伦表示,俄罗斯—青岛中俄首列回程班列将于9月份开行。从10月份开始,中心站将实现每月2列回程班列的常态化运行。首列回程班列顺利开行,也是借助了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的“东风”,实现了中亚货物通过班列运输至青岛零的突破。进一步推动构建起“覆盖山东、辐射沿黄、直达中亚、西拓欧洲”的海铁联运物流大通道,促进与上合组织国家的共同繁荣发展。

据悉,青岛胶州湾国际物流园在拓展运量的同时,强化引贸聚贸,全年将实现贸易额3亿美元。园区先后与嘉运泰和、荣盛达、泽川物流等公司达成合作协议。联合华铁物流搭建面向中亚、俄罗斯回程货源全贸通贸易平台,联合青岛新港洲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搭建面向俄罗斯、巴西、南美地区的物贸一体商贸平台。目前,青岛嘉运泰和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已在胶州注册分公司;华铁物流已在胶州注册成立青岛全贸通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中商民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大宗贸易项目已达成初步合作协议。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