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份山东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创新高

发布时间:2018-08-16 来源:大众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据济南海关统计,前7个月山东省对“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以下简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2741.9亿元。值得关注的是,7月份当月进出口428亿元,增长17.8%;其中当月出口250.2亿元,增长17.7%,进口177.8亿元,增长17.9%。

今年以来,山东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除1、2月份小幅增长外,3月份连续4个月同比下降,其中3月份降幅达到15.7%,7月份迎来近5个月的首次同比正增长,当月进出口达到428亿元,同比增长17.8%,环比增长11.3%,创今年以来山东省对“一带一路”单月进出口新高。

东盟、俄罗斯和印度为主要进出口市场。7月份,山东省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中,东盟为最大进出口市场,对东盟进出口178.1亿元,增长8%,占41.6%。此外,对俄罗斯进出口64.6亿元,增长47.8%,占15.1%;对印度进出口33.1亿元,增长57.9%,占7.7%,对上述3个国家和地区进出口值合计占同期山东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值的64.4%。

分析显示,人民币贬值及原油进口价格上涨,是7月份山东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的主要原因。6月中旬以来人民币汇率贬值加速,不到两个月时间贬值7%,7月份单月贬值超过3%[1]。人民币短时间快速贬值增强了我国产品的价格竞争力,提振出口企业积极性,推动7月份对“一带一路”国家出口快速复苏,纺织服装、鞋等传统劳动密集型商品、机械设备、农产品、轮胎、钢材等对价格变化较为敏感的商品均实现增长,其中钢铁板材出口增长63.7%、农产品出口增长13%、纺织服装出口增长9.6%。7月份主要商品出口增长拉动山东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整体增长17.7%。

原油进口价格上涨拉动进口增长。7月上旬,OPEC增产不及预期,美伊冲突加剧导致国际油价不断上涨,7月10日,美国WTI原油8月期货市场价格74.11美元/桶,布伦特原油9月期货价格78.86美元/桶[2],创近三年来新高,受此影响,7月份虽然山东省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原油进口量减少7.3%,但同期进口原油价格为每吨3380.4元,涨幅达到35.3%,直接拉动7月份原油进口值增长25.4%。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