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现成果 印度洋海鲜新疆喀什入境成新选择

发布时间:2017-02-07 来源:中新社 作者:朱景朝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记者4日从红其拉甫海关了解到,首批产自印度洋的海鲜从巴基斯坦启运,春节前从陆路通关入境新疆喀什。该海关官员表示,这标志着中巴经济走廊贸易新年开新局。
红其拉甫口岸地处帕米尔高原,在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境内。喀什“五口通八国一路连欧亚”,为古丝路重镇,现今是中巴经济走廊中国国内起点。

进口该批海鲜产品的是深圳和正源集团旗下的喀什牧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董事长陈海鸥说,海鲜启运地为巴基斯坦瓜达尔港,主要为鱼、虾类海鲜产品,共计7.46吨,货值2.67万美元,目前已销往北京、上海、深圳、乌鲁木齐等地。

红其拉甫海关关长曹雷4日告诉中新社记者,目前,中巴贸易的98%都是由海运进行。红其拉甫口岸的贸易额只占中巴贸易的2%。巴方的农产品和海鲜产品在中国国内需求量较大。“首批海鲜陆路进口将有效活跃中巴经济走廊贸易,对其他企业也起到很好的示范效应。”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喀喇昆仑公路(中巴公路)的全线贯通,中巴陆路贸易、中国和南亚西亚贸易将迎来快速增长期。

红其拉甫口岸(Khunjerab Pass)位于东经 75°33′22″,北纬37°02′,地处中国新疆喀什地区西南部,帕米尔高原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境内,同巴基斯坦北部地区毗邻。口岸海拔4733米,是世界上海拨最高的口岸。喀喇昆仑公路从这里经过,红其拉甫陆运口岸因此成为连接中国和巴基斯坦的主要陆上交通枢纽。

与红其拉甫口岸对应的是巴基斯坦北部地区的苏斯特口岸。红其拉甫海关前身是由喀什分关组成的明铁盖工作组筹建过度的,1975年由外贸部批准在海拔5100米前哨班(帐篷海关)设关。1977年下迁至海拔4800米的水布浪沟设立水布浪沟支关,隶属喀什分关。1982年,经海关总署批准,水布浪沟支关下迁至海拔4200米的皮拉力,并更名为红其拉甫海关。1987年升格为处级海关,隶属于乌鲁木齐海关。1993年,经海关总署批准,红其拉甫海关下迁至塔什库尔干县县城。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