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广东中欧中亚班列发运量增长20% 出口货值3.86亿美元

发布时间:2018-09-11 来源:南方网 作者:陈晓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8月28日,“穗满俄”中欧班列运营满两周年。两年来,一趟趟列车满载“广货”,驶过这条物流动脉,将总价值6.21亿美元的4.3万多吨货物运抵俄罗斯。

另一边,在东莞石龙铁路国际物流中心,中亚班列、中欧班列分别以每周2—3列、每周1列的频率稳定发运,有效畅通了广东及东盟双向物流。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来,广东与沿线国家的互联互通之路日益顺畅:

——今年上半年,广东中欧、中亚班列共发运78列,同比增长20%;发送集装箱7200标箱,同比增长22%;出口货值3.86亿美元,同比增长20.6%。

——截至2017年底,挂靠广东港口的国际集装箱班轮航线达350条,通达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个港口。

——2017年,广东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执行航班近9.6万班次,承运旅客约1237万人,二者均为2016年的近两倍。

上半年国际货运班列集装箱增长22%

8月28日凌晨6时,广州大朗车站。汽笛长鸣中,一趟满载“广货”的“穗满俄”中欧班列开启15天的旅程,经满洲里、后贝加尔,抵达俄罗斯莫斯科的沃尔西诺。这一天,“穗满俄”中欧班列运营刚满两年。

“节省了很多贸易成本和时间!”广州大顺发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黄仲喜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该班列全程运行时间约15天,比海铁联运少10天以上,比纯海运运输少25天以上,运价仅为空运的1/3。

物流运输互联互通,让广东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联系更密切。广州海关统计显示,两年来,“穗满俄”中欧班列共发出98个班列,发送标准集装箱8484个,共运出价值6.21亿美元的4.3万多吨“广货”。

开放时间更早的东莞石龙铁路国际物流中心作出了更多探索。目前,“石龙—阿拉山口—中亚五国”的中亚班列、“石龙—满洲里—俄罗斯—欧洲”的中欧班列,分别以每周2-3列、每周1列的频率稳定发运,有效畅通了广东与东盟双向物流。

在此基础上,石龙又相继开通了“一带一路”水铁联运过境通道、水运外贸航线等。“‘水铁联运’降低了企业的物流成本,也将进一步推动我国与中亚、东亚及俄罗斯的贸易往来。”中国外运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李关鹏说。

为处理日益增长的业务量,方便企业货物通关,黄埔海关率先上线海关总署多式联运系统,实现了“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单到底”的高效通关模式。

据黄埔海关统计,截至今年6月,东莞石龙共开行国际铁路联运班列322班次、货运量21.6万吨、货值71.2亿元。今年上半年,石龙中欧和中亚国际集装箱班列业务量同比增长16%,贸易额同比增长9.07%。

此外,为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广东近年还打通了多条沿线国家物流新通道。目前,由深圳盐田港开往白俄罗斯的中欧班列、由广州大朗开往越南河内的中越班列生意同样“红火”。

今年上半年,广东中欧、中亚班列共发运78列,同比增长20%;发送集装箱7200标箱,同比增长22%;出口货值3.86亿美元,同比增长20.6%。

国际货运班列越开越多,通关时间却越来越短。“尤其是今年关检业务深度融合,‘穗满俄’中欧班列的报关单通关时间更短了,仅为去年的1/10。”广州海关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国际航线通达全球200多个港口

在“一带一路”沿线港口共建上,不乏广东身影。

以招商局集团为例,该集团目前在全球投资建设了53个港口,分布于20个国家和地区,大多位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重要港口点。

“企业要用诚意与东道国形成利益共同体。”招商局集团相关负责人说,比如在吉布提,招商局主动提出从基础设施入手,先为吉布提建设新港口、新公路,打通其与埃塞俄比亚的物流通道。

又比如,通过港口建设,招商局集团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生产企业、物流企业不断携手合作,正改变着当地人们的生活。“既将当地所需要的产品、管理工具带了过去,也促进了当地的就业、消费。现在和我们合作的地区,有些还流行起了无现金支付。”

不仅是对外共建港口,广东还加快内部港口建设。

“作为华南最大的国际贸易港,广州港建设不断加快。”广州港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宋小明介绍,2017年,广州港货物吞吐量5.9亿吨,居全球港口第五;集装箱吞吐量2037万标准箱,居全球港口第七位。

依托广州港,2015年至2017年,广州与印度蒙德拉港、马来西亚巴生港、德国汉堡港等40余个港口建立友好关系,其中大部分是“一带一路”沿线港口。目前,已开通外贸班轮航线96条。

截至2017年底,挂靠广东港口的国际集装箱班轮航线达350条,通达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个港口。依托这些港口,2017年,广东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执行航班近9.6万班次,承运旅客约1237万人,二者均为2016年的近两倍。

一张互联互通的网络正徐徐铺开。随着与“一带一路”沿线港口共建布局日益完善,广东将持续促进中国与沿线国家地区便利通达。

“以后商品可通过中亚班列‘返程’广东”

面对着一片繁忙的东莞石龙国际铁路物流中心,中国外运华南有限公司(简称“中外运”)铁路平台副总经理范勇剑向记者描绘了这样一幅图景对比:

——过去,一批电子产品离开越南的仓库后,需通过海运运输方式途经欧洲,一路辗转至俄罗斯境内,最后在汽车的颠簸中来到莫斯科。

——现在,船舶鸣笛,一艘满载电子产品的货轮从越南来到虎门港口,随即就能“换乘”中欧班列,从东莞石龙一路北上,驶往遥远的目的地莫斯科。

“以前40多天,现在只需25天,这些产品就能出现在莫斯科商店的橱窗中。运输费用却相差无几。”范勇剑说,“水铁联运”为广东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双向物流带来了极大便利。

中外运正在大力推广这一业务。如今,在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白俄罗斯等地,可以见到中外运的服务网点。下一步,还将在波兰、匈牙利、德国等地设立服务机构。

“我们还希望帮助更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去’。”范勇剑说,除了提供便利通达的物流服务,中外运还将借助中欧、中亚班列的通道和先进管理工具,结合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建设计划,为企业在选址、物流规划等方面提出合理建议。

不仅如此,中外运目前正在筹备助力开通从中亚返程广东的“中亚班列”。“中亚的纺织品、特色农产品等,以后可以通过这条通道进入中国市场,将进一步便利当地商人与中国企业合作。”范勇剑透露。

此外,为提升中欧班列的时效性,中外运计划研发“1周即达”的“超级班列”,希望为国内外企业提供比空运更高性价比的物流途径。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