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启动支持港元及人民币的快速支付系统

发布时间:2018-09-18 来源:新华社 作者:张欢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香港金融管理局17日宣布,即日启动快速支付系统,并将其命名为“转数快”。“转数快”可以支持港元和人民币两种货币,以7×24小时的全天候运作,提供平台接通不同银行及储值支付工具营运商,让使用者可以随时随地进行跨银行和跨储值支付工具的即时资金转账。

金管局总裁陈德霖表示,“转数快”是一个小额实时支付平台,使用者以手机号码、电邮地址、二维码作为识别代码,就可以突破当前移动支付需选择同一储值支付工具的局限,进行跨银行和跨储值支付工具转账。

“‘转数快’的推出,标志着组成香港金融基建核心部分的支付系统进入一个新纪元,可为零售支付业带来新机遇,也会促进香港金融科技创新,为使用者提供更多新体验。”陈德霖说。

快速支付系统是香港金管局在2017年9月宣布的推动香港迈向智慧银行新纪元的七项措施之一。自今年9月17日开始,使用者就可以通过参与银行及储值支付工具营运商的手机程序,在“转数快”登记手机号码或电邮地址作为收款账户代码。从9月30日开始,使用者便可使用“转数快”转账、支付和收款。

17日,为促进香港零售领域二维码支付发展,金管局还推出了“香港共享二维码”及移动应用程序,旨在整合不同支付服务营运商的二维码标准,使商户尤其是中小企业利用同一个二维码接受不同支付方式。

金管局副总裁李达志介绍说,目前香港已有21家银行和10家储值支付工具营运商参与“转数快”系统,包括中银香港、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渣打银行香港、支付宝香港、微信支付香港、八达通等。未来“转数快”快速支付系统还会进一步发展用户支付网络,并将探讨“跨界系统连接”等应用场景。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