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国家海关贸易便利化高级研讨班在郑州举行

发布时间:2018-09-19 来源:河南自贸区公众号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9月17日,“一带一路”国家海关贸易便利化高级研讨班在郑州举行,来自西欧、中东欧、中亚、西亚、南亚地区以及中国等20个国家的50多名高级海关关员代表出席,共享海关贸易便利化经验,共探双多边合作潜能,共绘沿线海关合作蓝图。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海关总署、河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郑州海关、郑州市人民政府承办。海关总署副署长王令浚、河南省副省长何金平出席研讨班开幕式并致辞。

王令浚在发言中高度评价了“一带一路”国家海关互联互通为促进世界经济、地区贸易发展做出的不懈努力;重申了中国海关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提出的加强海关合作的五点倡议,即:深化机制衔接合作、深化监管创新合作、深化信息共享合作、深化贸易安全合作和深化能力建设合作,为推动构建海关命运共同体再一次提供中国方案,得到了与会国海关的积极响应。

何金平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河南的历史文化、自然地理、交通优势及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成果。何金平说,地处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交汇区域的河南,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着内陆腹地支撑作用,也因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而迎来新的历史机遇,焕发出勃勃生机。河南也将以举办本次研讨班为契机,汲取好经验、好做法,持续提升“四路并举”的通道优势,着力巩固功能齐备的平台优势,积极营造亲商安商的政策环境,努力打造河南对外开放的新名片、新标识,积极开启河南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海关合作的新起点、新征程。

据郑州海关发布的数据显示,近年来,河南省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有效破解不沿边不靠海区位难题,持续释放对外开放活力。郑州海关积极落实全国海关通关一体化改革措施,全力支持河南空中、陆上、网上“丝绸之路”和自贸试验区等重大开放平台建设,促进河南与“一带一路”国家互联互通。2018年前8个月,河南省对“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值652亿元,占同期全省外贸进出口总值的22.4%,占比同期提高3.5个百分点,进出口值增长26.6%,远快于全省外贸6.5%增速。

据介绍,中国海关发起和主办的“一带一路”国家海关贸易便利化研讨班已日渐成为中国海关彰显合作诚意的重要载体、促进互学互鉴的重要平台、扩大能力建设合作的重要品牌。2015-2017年间中国海关已在华成功举办5期“一带一路”国家海关研讨班,共计39个国家(包含中国在内)的183名海关中高级关员参加。

此次研讨是中国海关与“一带一路”国家海关能力建设合作的又一重大成果,经了解,本次研讨班突破地域限制,受邀国代表来自亚、欧两大洲,其中叙利亚、立陶宛、克罗地亚、保加利亚、拉脱维亚、波黑等国是首次与中国海关进行接触。研讨将使各国海关更加凝聚共商共建共享共识,为世界经济的互联互通注入新活力。

在接下来的三天中,与会嘉宾除了进行业务探讨,还将赴郑州铁路东站中欧班列现场、河南保税物流中心跨境电商现场、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郑州宇通集团宇通新能源厂区等参观访问。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