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谁最in?广东三连冠

发布时间:2018-09-19 来源:粤港澳大湾区 作者:吴哲 王佳欣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9月19日下午,在天津举办的2018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国家信息中心发布了《一带一路大数据报告2018》。报告显示,2015年至2017年,广东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参与度指数排名中连续三年位居全国第一。

首先《一带一路大数据报告2018》是啥?

小编了解到,这份综合性年度报告是由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国家信息中心“一带一路”大数据中心编撰完成,从2016年开始已连续三年推出。

报告有三大特点:

一是用数据说话。采用文本聚类、情感分析、社交网络分析等多种方法,对包括网络舆情、贸易、投资、旅游、跨境电商等在内的数十个数据源,超过500亿条数据进行了挖掘分析;

二是全方位覆盖。覆盖71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31个国内省(自治区、直辖市)、1000多家智库、2400多家媒体;

三是指数化评估。重点推出“一带一路”国别合作度、省市参与度、投资环境指数、数字丝路畅通度、媒体关注度、智库影响力等六大指数。其中,投资环境指数和数字丝路畅通度指数是国内首次发布。

那今天我们要讨论的这个“一带一路”省区市参与度指数,就是从中国国内各地区视角,评价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情况及实施效果。

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发展部主任于施洋介绍,“一带一路”省(区)市参与度测评是基于政策环境、设施配套、经贸合作、人文交流、综合影响五个维度,构建了包括5个一级指标、14个二级指标、20个三级指标在内的“一带一路”省区市参与度指标体系。

测评结果显示:“一带一路”省市参与度指数呈逐年上升趋势,2018年为61.39,首次突破60。广东省连续三年蝉联榜首,山东位列第二,上升最快,四川、湖北首次进入前十名。

记者发现,广东在5个一级指标中均居前列,其中政策环境、设施配套排名第一,经贸合作排名第五,人文交流排名第四。

那广东是如何考得这个“状元”的?让我们逐项分析分析。

首先看政策环境。

“政策环境”指标包含管理体制、政策文件、资金保障3个二级指标,广东此项得分最高。

要知道,广东可是全国首个发布参与建设“一带一路”实施方案的省份呢!2015年7月,广东就成立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省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省发展改革委、省商务厅、省外办等11个部门为成员。

过去5年来,围绕建设战略枢纽、经贸合作中心和重要引擎三大定位要求,广东推出了不少含金量高的举措。就在不久前,广东又推出了“外资十条”(修订版)、“实体经济十条”(修订版)等真金白银的优惠政策措施,努力为广大企业投资兴业提供更加良好的营商环境。

其次是设施配套。

“设施配套”指标包含涉外园区建设、交通基础设施2个二级指标,广东同样领跑全国。

构建通达全球的综合交通体系——截至2017年底,挂靠广东港口的国际集装箱班轮航线达350条,通达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国南方航空公司开通的国际航线,已覆盖沿线40多个国家和地区;积极开行国际货运班列,今年上半年广东中欧、中亚班列发运数量同比增长20%。

打造优势产能转移的境外合作载体——中白工业园广东子园列入商务部中白工业园重点推动的项目;中沙吉赞产业集聚区纳入国家重点推动的产能合作示范区,广州泛亚聚酯公司PTA及下游产业项目获得沙特首个外国独资石化项目的投资许可;中国·越南(深圳—海防)经贸合作区完成投资主体股权重组,卧龙电气等3家高科技企业已确定落户园区。

然后再看看经贸合作。

“经贸合作”指标包含贸易合作、投资合作、重大合作项目3个二级指标。此项广东名列第五。

进出口方面,广东对沿线国家的进出口额由2013年的11117.3亿元增长至2017年的15036.9亿元;其中2017年同比增长14.9%,占全省进出口总额的22.1%。

双向投资方面,截至2017年底,沿线国家在我省设立项目8770个,实际利用外资151.2亿美元;其中2017年设立企业1243家,同比增长59.6%;实际利用外资31.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8.1%。

最后再看一下人文交流。

“人文交流”指标包含友好城市、旅游热度、教育合作、交流活跃度4个二级指标。此项广东排名第四。

与沿线国家广泛开展人文交流,是奠定坚实民意和社会基础的前提。教育方面,越来越多的沿线国家留学生在广东就读;文化方面,国内24个城市申遗城市共同组建海丝保护和申遗城市联盟并签署《海上丝绸之路保护和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联盟章程》;旅游方面,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签署23个旅游合作框架协议和备忘录,广东游客说走就走“看世界”更便捷……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