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首趟“丝路扶贫列车”开行 272名务工人员新疆摘棉“淘金”

发布时间:2018-09-21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进疆摘棉的务工人员在西安火车站有序进站乘车

又到一年摘棉季。9月19日,来自陕西各贫困县的272名务工人员乘坐西安开往喀什的K169次“丝路扶贫列车”,前往新疆摘棉“淘金”。

当日23点10分,“丝路扶贫列车”准时发车。据了解,此次摘棉工作将持续两个月左右,前往摘棉的贫困务工村民将享受包吃、包住、包交通的待遇,每人收入约有2万元。不仅如此,这样的岗位具有“延续性”,摘棉单位每年都将优先选用这批务工人员。

“是铁路为我们的贫困户外出务工、就业扶贫提供了便利。”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陈国英告诉记者。据了解,为打好脱贫攻坚战,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在帮助定点扶贫县发展产业的基础上,还积极寻找就业致富机会,帮助贫困群众走出大山。

地处秦巴山区的陕西省勉县,是国家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之一。2012年以来,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面对勉县定点扶贫、全力帮困。

由于当地对贫困户外出务工有“交通补助”政策,今年8月,政府工作人员就挨家挨户向村民做宣传动员。可是,随着近年来新疆大面积普及机械摘棉,人力用工越来越少,“村民组织好了,却不知能去哪里摘棉?”

西安火车站工作人员引导进疆摘棉务工人员前往丝路扶贫候车区进行专区候车

这一难处,被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挂职勉县的副县长黎文生获知后,当即反馈给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很快,西安车站驻骆驼项村第一书记郑功利帮县上解决了难题。

驻村前,郑功利曾多年任职西安车站售票车间主任。作为西部最大的旅客集散地、务工团体重要输出站,西安车站与新疆建设兵团、基层农垦师等主要产棉单位保持着经常性联系。郑功利联系询问后得知,北疆80%以上都实施了机械采摘,但在南疆的库车、马兰地区还有部分棉花园、菜园需要人力用工。

摘棉的就业岗位解决了,另一个难题随之出现:勉县此次组织的贫困村民,几乎都是第一次出门,安全问题令人操心。西安车站再次与当地的人力资源公司对接,联系到全程带队人员,还想办法为外了务工村民提供食宿和意外伤害保险,并保证在农场可以按天结算工资,这才让村民心里的石头落了地。

西安火车站工作人员为摘棉务工人员提供开水服务

变“输血”为“造血”,是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在脱贫攻坚战中信守的方向。2012年以来,中国铁路总公司、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以“通水、通电、通路”为突破口,陆续向勉县投资、捐赠,修建公铁立交、乡村道路、堰坝及购置医疗器械,改善了基础设施和生活医疗条件。

在此基础上,还帮扶扩大肉牛及禽类养殖、食用菌种植等产业,带动贫困户在家门口学技术、增收入;发展乡村旅游,建设水稻油菜花主题公园;新建茶叶加工厂,修建茶园产业道路,改善了3000亩茶园的生产条件;与央视财经频道联系参与“中国电商扶贫行动”,展播勉县茶产品。同时,对8个村的党员开展素质培训,把致富带头人、外出创业返乡人员等乡贤能人充实进村级组织,构建“产业党支部+党员致富能手”的产业化组织体系。

此外,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还通过开行“高铁列车”“扶贫列车”“旅游专列”等多种形式,帮助贫困群众打开致富路。先后在贫困村沿线开行公益慢火车7对——途径勉县的“幸福乡村号”8361/2次,从起点到终点站100多公里只需要7元钱;开行至贫困地区旅游专列,吸引5万余名游客到勉县旅游。同时,改造既有铁路站场,新建物流基地,为贫困地区农产品开辟绿色通道,使魔芋等农产品种进入铁路消费市场。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