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积极打造“网上丝绸之路” 前8月跨境电商进出口交易额增31.4%

发布时间:2018-09-26 来源:河南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河南将跨境电商发展与“一带一路”建设紧密结合,积极打造“网上丝绸之路”,与“空中丝绸之路”、“陆上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一起构筑起我省对外开放的立体通道,助力河南“买全球卖全球”发展步伐。

今年8月,中大门保税直购体验中心举办了一周年庆祝活动,跨境电商销售额突破3000万,比去年同期增加了30%。

“店庆当日,我们现场客流量已经突破了10万人次,E贸易博览交易中心,来自 70多个国家海关备案的10万余种备案商品以供消费者前选择,可以这样说“网上丝绸之路”极大的拉近了河南与世界的距离。”河南省中大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运营总监陈琳如是说。

在这里,除了有小红书、聚美优品、网易考拉、蜜芽等国内知名跨境电商,还吸引了不少境外跨境电商。在不到100平方米的日本豌豆公主直营店里,化妆品、个护、家居服、母婴等百余种日本人气产品让前来购物的消费者目不暇接。

现在,借助于河南2017年独创的O2O新零售交易模式,消费者在保税直购体验中心只要通过身份认证后完成关税缴纳,就能借助“秒通关”系统,迅速完成现场下单,一般3-4分钟就可以自提产品。从2012年郑州跨境电商线上购物“在线等”,到现在的“即买即提、立等可取”,每秒通关1000单,“快”,让郑州跨境电商成为了全国试点中的“领跑者”。

河南大学经济学院名誉院长耿明斋表示,2012年郑州成为跨境电商试点城市以来,在持续进行这种创新性的探索,比如说最突出创新,最有影响的创新就是1210备货模式,比如020的模式,24小时持续通关一个电子化通关系统,吸引了一大批跨境电商企业,使得郑州形成的一个跨境电商的物流中心。 

现在,“1210”保税备货模式已在卢森堡、荷兰和加拿大等国家进行了复制推广。

数据显示,2017年,郑州跨境电商出口单量呈现爆发式增长,同增长8.5倍。今年1-8月份,全省跨境电商进出口交易额863.3亿元,同比增长31.4%。其中,出口621.4亿元,同比增长27.4%,进口241.9亿元,同比增长35.4%。“买全球、卖全球”格局逐步形成。

如今,河南与境内外知名商协会、企业代表联合发起跨境电商标准与规则创新促进联盟,呼吁建立全球EWTO(电子世界贸易组织)规则体系,打造跨境电商生态圈。

电子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政策研究部部长刘志刚指出,发展跨境电子商务新业态、新模式,河南在37个综试区和试点城市中具有独特的优势,吸引了跨境电商全产业链各类要素企业主体的集聚,为河南打造万亿产业链奠定良好基础,让“网上丝绸之路”更好惠及全球,更好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向高质量转变。

(原标题:河南:“网上丝绸之路”惠及全球)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