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政协:"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要衔接互动

发布时间:2017-02-10 来源:人民政协报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江苏贯彻落实‘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两大国家战略,需要推动这两大战略在省内的衔接互动,协调性均衡发挥各地比较优势,为江苏在更高层次统筹区域发展创造条件。”27日,江苏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江苏省政协委员、南通大学党委书记、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成长春在会上作了发言。

成长春建议,从优化生态生产生活空间、推进交通基础设施联通、打造世界级制造业集群、推进都市圈同城化发展四个方面来推动江苏在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中的衔接互动。

“我们可以增开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海上航线和班次,推进国际物流大通道建设;可以联合长江上中下游地区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地区加快培育世界级制造业集群;可以推进沿江8市共建扬子江城市群,做强长江三角洲世界级城市群北翼核心区,发挥好在长江经济带三大城市群协同发展中的核心支撑和引领带动作用。”成长春说。

江苏如何更好地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中发挥作用?这个问题不只是一次大会发言,也是会议期间委员们的“关注点”。

“在‘一带一路’中,面对中欧国际货运班列市场的激烈竞争,江苏开通的‘连新亚’‘苏满欧’班列已面临货源分流的巨大压力。”江苏省政协委员、江苏海洋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孟力强十分担忧。他建议,借助上海合作组织出海口建设,打造江苏“一带一路”物流大枢纽。积极推进西起圣彼得堡东到连云港的‘双西公路’和连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的公路网建设,建设覆盖中巴、孟中印经济走廊的海上物流通道,推进沿海港口加快融入国际物流网络。

江苏省政协委员、致公党南京市委主委胡勤刚则建议,加强沿江城市信用管理信息的共享与整合,对企业信息基础数据进行记录与核查,并把企业信用基础数据汇总至沿江城市的信用管理协调部门,通过信用信息标准化以及公开化等制度,实现企业信用管理信息行业间、地方间互联互通。“我们要通过一些具体的措施来提升江苏沿江城市的发展水平,更好地参与到长江经济带的建设过程中。”胡勤刚说。

“建议要大力支持连云港‘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江苏省政协委员、南京大学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副院长黄贤金认为,作为“一带一路”交汇点的连云港存在整体协调力度不够、港产城融合发展不力、人才资源集聚困难等问题,要制定好交汇点的发展规划,优先考虑在连云港设立国家级自由贸易区,破解连云港的发展难题。

编辑:李保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