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德黑兰国际货运一年来开行4806车 未来将开通蒙俄班列

发布时间:2018-10-11 来源:中新网 作者:于翔 胡耀荣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银川—德黑兰国际货运班列准备出站。(图片来源:宁夏商务厅)

随着一声悠长的汽笛声,银川—德黑兰国际货运班列缓缓驶出银川铁路南站。50个铁路集装箱中装载着来自宁夏、河北、山东、江苏等地的机械设备、日用百货、陶瓷餐具、水晶制品等货物,由银川始发,经霍尔果斯口岸出境,途经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最终抵达伊朗德黑兰站。运行全程8243公里,15天左右到达。从2017年9月开通以来,已开行113列、4806车,运输货物20余万吨,货值1.5亿美元。

“比传统海运节省20多天时间,大幅降低了物流成本。”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副厅长孔国华说。

宁夏作为古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和商埠重镇,是东、中部地区进入河西走廊、新疆,通往中亚、西亚、欧洲的重要枢纽。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宁夏银川市被国家确定为“一带一路”沿线节点城市。银川-德黑兰双向直达国际货运班列也被国家《中欧班列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0)》确定为43个中欧班列之一。

“宁夏-中亚、银川-德黑兰国际货运班列,是覆盖我国陇海线以北、京包—临(河)哈(密)线以南西向出境独特的低成本物流通道,可以为企业拓展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市场,利用中亚地区丰富的农业、矿产品资源扩大产能合作,提供最便捷的铁路运输服务。”孔国华说,班列的开通及常态化运行,已经成为宁夏区内外各类企业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开展经贸合作的重要纽带,成为联通华北、西北与中亚、西亚国家低成本便捷物流通道。

为了充分发挥宁夏西向陆路通道优势,扩大我国与中亚、西亚国家的经贸合作,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于2018年9月在山东临沂市举办“银川-德黑兰国际货运班列推介会”。来自双方的政府及企业代表介绍了当地物流发展的总体状况及国内货运班列、国际货运班列运营情况,并表示下一步要加强临沂与宁夏的合作,实现物流资源的对接。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口岸办调研员表示,下一步,宁夏商务厅将全面提升宁夏国际货运班列双向运行质量和效率,优化运行线路,进一步构建和完善宁夏与中亚、西亚国家的低成本国际物流通道,将西向银川-德黑兰班列延伸至阿塞拜疆、格鲁吉亚、土耳其等环里海经济走廊国际运行线路,构筑亚欧国际大通道;根据产业发展需求,尽快打通宁夏北向通道,开通银川到蒙古国、俄罗斯国际班列;加强与沿海港口合作,东向开通银川至国内主要港口的特需班列。以国际货运班列为支撑,申报建设银川铁路一类口岸,进而申报冰鲜、粮食、木材等进境指定口岸,大力发展适宜铁路运输的矿石、煤炭、木材、粮食、棉花等大宗或资源类产业;以推进班列常态化、规模化运营为抓手,积极争取国际铁路运输优惠政策,降低国际联运全程物流成本;建立班列沿线国家海关的国际合作机制,推进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提供一站式综合服务,提高通关效率。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