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伊创新中心在黑龙江揭牌 共促纳米、医疗等多方面合作

发布时间:2018-10-12 来源:中新社 作者:刘锡菊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11日,中伊创新中心揭牌仪式在中国北疆黑龙江省举行,该中心的成立旨在形成中国与伊朗在技术转移、人文交流及相关科技产业合作方面的新模式。

中国和伊朗都是拥有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两国2000多年来的平等交往,互通有无的友好合作关系积淀深厚,为两国各方面的交流奠定了基础。近年来,在中国官方不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大背景下,中伊关系已进入全新发展阶段。

“自2017年6月起,哈尔滨市科学技术局就与伊朗驻广州总领事馆、伊朗工业和矿业部、伊朗纳米振兴委员会进行合作,开启了哈尔滨与伊朗的科技合作渠道。”哈尔滨市科学技术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尤其是近期,哈尔滨市农科院的旱育水稻项目在伊朗经过5个多月的试验种植获得成功,得到了伊朗国家及地方政府的高度重视。

据介绍,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中伊联合举办了“中伊纳米技术项目对接会”“中伊农业科技项目对接会”“中伊科技与产业合作研讨会”等活动,同时,双方在手术机器人及纳米姜黄素等多个项目也对接成功,正在深入洽谈中。

“‘一带一路’建设对发展区域经济和推动伊中友好具有积极意义。我们很看好伊中‘一带一路’共建的良好前景。”伊朗小型产业及产业园区组织副总干事阿齐奥拉·加布伦尼表示,希望通过这次研讨会,两国能在纳米技术、医疗器械和更多领域开展更广阔更深层次的合作。

对于此次伊中双方的合作,阿齐奥拉·加布伦尼充满信心。他表示,两国今后将共同推进纳米、医疗、农业及食品方面的广泛合作,双方专家和企业也将加深互访交流,从而形成两国在技术转移、人文交流及相关的科技产业合作方面的新模式。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