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广东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主题论坛将开幕

发布时间:2018-10-24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沈亦霖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2018广东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主题论坛将于10月26日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届时,“一带一路”沿线15个国家前政要和部长级官员、28个国家重要商协会负责人及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国际知名经济学家、商界领袖等国内外重要嘉宾将受邀出席论坛。参会代表共800多名,其中国外嘉宾来自80多个国家约260多名,涵盖了亚洲、欧洲、非洲、大洋洲等地区。国内外嘉宾的广泛参与,将极大推动“海丝”沿线国家间合作领域的扩大、合作层次的提升。

本届主题论坛以“创新开放合作新平台,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为主题,采取“1+4”模式,即1个主题大会和4个分论坛,包括粤港澳大湾区与“一带一路”建设论坛、“一带一路”产业园区建设合作发展论坛、“一带一路”绿色产融合作论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汉语职业人才培训和创业孵化论坛,重点围绕创新对外开放新模式、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等方面议题进行研讨交流。

粤港澳三地商协会 将携手推进大湾区建设倡议

主题大会上,广东省贸促会及珠三角9个市贸促会、香港总商会、香港中华总商会、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澳门中华总商会等共计16个粤港澳大湾区三地商协会,将共同发起粤港澳商协会携手推进大湾区建设倡议,发挥商协会桥梁和纽带作用,为湾区内企业合作提供便利,共同开拓海外市场。来自国内外的重要嘉宾将就打造全球最佳营商环境、共建经贸合作平台、加强产业合作对接、搭建民间国际交流新平台、发挥港澳优势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国际化等主题发表演讲。

系统总结 广东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成绩

本届论坛分论坛之一粤港澳大湾区与“一带一路”建设论坛邀请到香港前财政司司长梁锦松、世界银行高级经济学家曾智华、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史育龙等重要嘉宾,就深化粤港澳大湾区合作的体制机制创新、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区域等出谋划策。

据悉,中山大学“一带一路”与粤港澳合作研究团队完成的《广东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蓝皮书(2013~2018)》将在分论坛上正式对外发布。该蓝皮书以翔实的数据资料和科学研究方法,首次对“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年来广东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成绩、尚待解决的问题以及深化方向进行系统总结研究,提出推动广东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思路和措施。

推广复制 “一带一路”产业园区建设“广东经验”

近年来,广东、广州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产能合作日益深化,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广州参与建设的中国—沙特吉赞经济城已列为国家级国际产能合作示范区,“沙特石油化工化纤一体化”项目成为入驻吉赞经济城首个中国项目,马来西亚广东—马六甲皇京港及临海工业园项目也顺利推进。本次“一带一路”产业园区建设合作发展论坛将介绍尼日利亚广东经济贸易合作区新南方产业园、中国在海外建设的面积最大的产业园区中白产业园的最新进展和远期规划,向与会的企业家分享“一带一路”产业园区建设的“广东经验”。

“现在的‘走出去’与过去不同,我们接受了很多国际订单,不仅要把产能转移出去,还要找到更多的国际市场。”广东亚太创新经济研究院理事长李志坚表示,过去广东卖出去更多的是制造业产品,现在在高新科技领域里也有许多新产品,应根据当地市场的需求进行产品研发创新。

探索建立 “一带一路”绿色产融合作新机制

“一带一路”绿色产融合作分论坛将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企业界领袖、智库成员等进行交流和研讨,发起成立“一带一路”文化金融合作倡议,并通过闭门会议务实探讨。通过此次分论坛将建立“一带一路”产融合作的新机制,打造一个绿色发展的新平台,进一步推动和落实文化、生态农业、科技、环保、新能源等绿色产业项目对接。

推广深化 “一带一路”沿线汉语培训计划

作为近几届海丝博览会主题论坛最重要的成果之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国际实用汉语培训计划将得到进一步推广深化。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汉语职业人才培训和创业孵化论坛上,200余名中外学者将研讨如何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汉语培训教育,以汉语培训教育为载体,满足“走出去”企业对人才本地化的需求。“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职场汉语培训国际合作第二期签约仪式也将举行。

(原标题: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广东“成绩单”将出炉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