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广东“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开幕

发布时间:2018-10-26 来源:经济日报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在“海丝博览会”上,柬埔寨馆吸引了很多参观者。(图片来源:经济日报 庞彩霞摄)

柬埔寨的天然红宝石和贡布胡椒,斯里兰卡的纯正锡兰红茶及香料,意大利的优质咖啡、奶酪和葡萄酒……10月25日至28日,2018广东“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简称“海丝博览会”)在东莞市举办,来自“一带一路”相关57个国家和地区的1732家企业汇聚一堂,将海上丝绸之路上的特色产品和人文风情集中呈现。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海丝博览会”自2014年创办以来也迎来第五个年头。作为广东省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全面提升开放性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平台,“海丝博览会”正以其日益扩大的国际影响力,推动广东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经贸合作与人文交流。

搭建全球合作网络

记者走进“海丝博览会”旅游文化展区,参展商们带来特色旅游项目、旅游商品让观众“零距离”接触和体验。

“今年旅游文化展区深化了与海上丝绸之路相关国家和地区的旅游合作交流,据统计,共有400多家来自海丝相关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旅游局、旅行社、景区、航空公司、邮轮公司等参展商和专业采购商积极参与。”“海丝博览会”秘书处有关负责人介绍。

在国家馆展区,互动表演和体验精彩纷呈,吸引了大批观众。“非常感谢广东省提供这个平台,希望通过展会进一步促进经贸、旅游等领域的交流。”斯里兰卡展团的一位参展商表示。

据“海丝博览会”秘书处负责人介绍,今年展会仍然延续“一展一会”的办展格局。其中,“一展”的展区面积达7万平方米,设置2500个展位和“1+4”展区,包括1个海丝相关国家(地区)综合展和电子信息及智能高端装备展、家居日用消费品展、旅游文化展、特色食品及茶文化展4个专业展,既突出海丝相关国家和地区的特色,也充分展示了广东的产业优势。“一会”指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的主题论坛。

“境外合作网络不断拓展,是本届博览会的一大亮点。”广东省商务厅副厅长陈越华介绍,全球合作网络的进一步拓展,使“海丝博览会”更进一步向国际化迈进,更加深了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经贸合作。

陈越华表示,由于“海丝博览会”的品牌效应逐年提升,影响力日益扩大,参展企业质量也稳步提升。经严格筛选,今年参展企业达1732家,其中境外企业1221家,占比70.5%,也吸引了一批优质的国内企业积极参展。与此同时,专业买家的邀请实现了精准化和多元化,力求提升采购对接成效。

既“走出去”又“引进来”

记者在“海丝博览会”特色食品展区发现,“海丝博览会”助推广东企业“走出去、引进来”成效显著。

“‘海丝博览会’将各个国家和地区的采购商都吸引到了东莞,在家门口就可以向海外推广企业品牌,十分便捷。”东莞市永益食品公司董事长助理孙弥奇表示,“这是我们第四次参展,感觉展会带来的效益是实实在在的。每年都有很多来自‘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企业到我们展区洽谈,有的客户甚至在展会期间到厂区考察。”

除了帮企业“走出去”开拓市场,“海丝博览会”还为广东企业提供了与国际原材料供应商对接的平台,帮助企业将价低质优的原材料“引进来”。孙弥奇透露,每年展会都会有一些境外原材料供应商主动到永益展区洽谈,带来了很好的合作资源,让公司能够引进优质供应商,降低原料采购成本。

事实上,“海丝博览会”自举办至今,已成为广东企业加强与相关国家经贸交流的一个重要平台。去年展会共达成签约项目758个,涉及签约资金2190亿元。

“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大力推进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经贸合作。过去5年,我们利用‘海丝博览会’等重要平台积极帮助广东企业‘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取得了令人振奋的成效。”陈越华说。据介绍,2013年广东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进出口贸易额是1693亿美元,到2017年已达到2308亿美元,位居全国前列。广东企业积极“走出去”,目前广东在全球150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10000家非金融类企业,广东海外投资达1800多亿美元。其中,广东企业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投资5年来超过了24亿美元,在相关国家设立企业数超过550个。

与此同时,广东也吸引了相关国家的企业前来投资,目前这些国家在广东设立了3000多家企业,在广东实际投资额超过40亿美元。

“可以说,通过‘海丝博览会’平台,通过广东省在全球开展的重要活动,我们不断深化广东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经贸合作,也为‘一带一路’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陈越华表示。

主题论坛注重实效

根据“海丝博览会”的“一展一会”办展格局,10月26日以“创新开放合作平台,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为主题的主题论坛在广州举行。

主题论坛活动采用“1+4”模式,即一个主题大会加四个分论坛共同举行。主题大会由来自国内外的重要嘉宾作主题发言,分论坛包括粤港澳大湾区与“一带一路”建设论坛、“一带一路”产业园区建设合作发展论坛、“一带一路”绿色产融合作论坛、“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汉语职业人才培养与创业孵化论坛。

“‘海丝博览会’举办至今,主题论坛的影响力日益增强。”陈越华介绍,论坛将重点围绕提升粤港澳大湾区创新能力与国际竞争力等议题展开研讨交流,共商合作大计,凝聚合作共识,推动务实合作。

“主题论坛注重实效。”广州市贸促委副主任刘泽武介绍,自2015年起“海丝博览会”主题论坛在广州举办,成为推进“一带一路”相关国家交流的高端平台。

本届主题论坛有三个具体成果。一是广东省贸促会将联合香港总商会、香港中华总商会、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澳门中华总商会及珠三角九市的贸促会,共同发起粤港澳商协会携手推进大湾区建设倡议书,发挥商协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为湾区企业提供便利,共同开拓“一带一路”市场。二是由中山大学完成的《广东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蓝皮书(2013年—2018年)》将对外发布,提出面向“一带一路”建设广东对外开放新格局的思路与对策。三是将举行“一带一路”相关国家职业汉语培训国际合作第二期签约仪式,进一步向“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推广汉语,解决相关国家中资企业普遍面临的外籍汉语人才短缺困难。

(原标题:展海丝风情 促经贸合作——2018广东“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开幕)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