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至里加中欧班列开行 陕西服务“一带一路”再添运输保障

发布时间:2018-10-31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张毅 雷婷 焦健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10月30日下午16时,随着X8001次中欧班列从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新筑车站缓缓驶出,一路向西奔向9000公里以外的拉脱维亚首都里加,标志着西安至里加中欧班列正式开行,这是继2013年以来西安开行的第11条国际班列线路,同时也标志着陕西中欧班列2018年开行数量首超1000列,为助力陕西“三个经济”发展,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运输保障。

(图片来源:经济日报 庄敬平摄)

据悉,此次中欧班列(西安-里加)的开行,让陕西中欧班列的“朋友圈”再次扩大。截至目前,中欧班列(西安)已开通西安至中亚五国、伊朗(阿富汗)、德国汉堡、芬兰科沃拉、匈牙利布达佩斯、波兰马拉舍维奇(华沙)、比利时根特、意大利米兰、白俄罗斯明斯克、俄罗斯及拉脱维亚里加11条国际班列线路,基本实现了中亚及欧洲地区主要货源地的全覆盖。

2000多年前,张骞带着一支从长安出发的和平使团,完成了“凿空之旅”,开拓了绵延千年的丝绸之路,“把世界带给长安,把长安带给世界”。时光荏苒中,昔日丝路驼铃,已经变成“港铁驼队”。2013年11月28日,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新筑车站开出首趟西安至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的中亚班列以来,在随后的5年时间里,从新筑车站开出的中欧(亚)班列数量不断增加,从早期的一周一列到现在一天3至4列,尤其是2018年以来,更是呈现出了“井喷式”增长。截至10月30日,中欧班列(西安)开行已达1030列,其中中亚去程412,中亚回程68,中欧去程201列,中欧回程349。共运送货物105.18万吨,货物品类包括工业原材料、机械设备、建材、工业零配件、食品、轻工产品6大类共计206个品种。重载率、货运量和实际开行量均居全国第一。

“中欧班列不仅是一条开放通道,全网物流体系把陕西和西安从内陆腹地推到了开放的前沿,更重要的是为陕西和西安带来了贸易的快速发展和产业的快速聚集。产业的聚集又为中欧班列(西安)高质量运营提供了坚强的保障”。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主任孙艺民说。

“长安号”班列的运力提升,有效带动了陕西省对中亚地区贸易的快速增长。2018年前三季度,陕西对中亚地区贸易额达7.6亿元,同比增长71.2%。其中,出口6.4亿元,进口1.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8.1%和15.1%。借助“长安号”,陕西正全方位逐步融入世界经济贸易体系,国际、国内、区域三级海陆空物流大通道体系初步形成,实现了“中国创造”走出去,也使得国外的特色产品走进来,促进了资源的聚集与贸易的发展。

据了解,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进一步优化班列运输方案,“客运化”开行中欧(亚)班列,已经形成了以新筑车站为支点的X9004/3次中亚集装箱整车混编班列、X8001-X8003次中欧集装箱快速班列“双线物流通道”。针对2018年陕西中欧班列“井喷式”增长态势,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积极与总公司相关部门进行沟通联系,调整列车运行图,增加中欧(亚)去程霍尔果斯中欧、中亚班列线路各一条,返程霍尔果斯、二连、满洲里班列线路各一条。同时为缩短班列运输时间,将中欧(亚)班列作为作为重点列车进行运输组织,优化运输组织方案,减少列车运行等待时间,将中欧班列国内段全程运行时间由75小时缩短为54.6小时。并克服常年空车紧缺的情况,把满足中欧(亚)班列使用作为重点,精选质量状态良好的车辆,在全路最大的编组站——新丰镇编组站集结,全天候为中欧(亚)班列服务。与此同时,今天西安铁路枢纽新筑物流基地站场工程正式建成投用。西安铁路枢纽新筑物流基地项目是国家级综合物流枢纽,是陕西省委、省政府和中国铁路总公司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打造西安“丝绸之路经济带”物流集散中心的重点项目。此次建成投用的站场工程,包括扩建到发场1处,新增到发线8条,使新筑车站的到发线由过去的9条增加至17条,列车接发能力实现翻番;新建调车场1处,新建调车线6条,使新筑车站列车解编能力得到大力提升。为陕西中欧班列开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以“长安号”为突破口,西安国际港务区抓住“一带一路”核心区建设机遇期及自贸试验区建设新优势,主动作为、精准发力,开拓对外开放大通道,培育电子商务、物流金融等新业态。通过物流大通道建设,从宏观上布局的万亿级商贸物流产业雏形已逐步显现,正全力打造丝路物流商贸网络蓬勃跳跃的“心脏”,助力西安国际港务区成为陕西、西安打造内陆开放高地的重要支撑,叫响做实“一带一路”倡议、实现高质量发展、促进丝路“五通”的战略平台,内陆地区沟通全国、联通世界的开放窗口。

(原标题:中欧班列(西安)2018年开行首超1000列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