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欧亚交通高校国际会议召开 中俄共育国际化人才

发布时间:2018-10-31 来源:人民网 作者:智泓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10月27日,第十一届欧亚交通高校国际会议暨第二届中俄未来科技创新创业论坛在郑州举办。来自6个国家和地区的80余所政府部门及交通类高校200余人参加了活动。

活动由河南省人民政府、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主办,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承办。这是欧亚交通高校国际会议和中俄未来科技创新创业论坛首次合而为一,在郑州召开。

会上,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霍金花,俄罗斯联邦工业贸易部部长特别助理阿尔什诺夫,欧亚交通高校国际联合会主席、北京联合大学校长李学伟,国家铁路局副局长、党组成员刘克强,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秘书长李希奎等致辞。

中原工学院校长王宗敏、圣彼得堡国立宇航仪器制造大学副校长洛谢夫,为中原彼得堡航空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揭牌;河南省委高校工委专职副书记郑邦山、国家铁路局总工程师严贺祥,为河南省高校交通教育联盟揭牌。两者的成立意义重大,前者将全省交通高校的优势资源整合利用,将进一步提升各高校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社会服务的能力;后者将围绕中、俄在航空领域重大合作项目的需求和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的产业发展需要,携手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研发基地、人才培养基地、成果转化基地。

活动中,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首席顾问约翰·卡萨达教以《航空大都市模型》为题,国家铁路局总工程师严贺祥以《中国高铁助推“一带一路”建设》为题,俄罗斯科学院院士卡里亚耶夫以《俄航空领域优势与“一带一路”中国合作方向》为题,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前院长张占仓以《四路并举建设内陆开放高地》为题作了主旨报告。北京联合大学校长 李学伟、俄罗斯交通大学代理校长 维诺格拉多夫等7位国内外交通高校校长作了专题报告;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交通高校深度融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新时代教育深化校企合作共育国际化人才”等主题展开深入研讨;欧亚交通高校国际联合会主席、北京联合大学校长李学伟发布《郑州宣言》,欧亚交通高校开启合作新篇章。

会议当天,还召开了河南省高校交通教育联盟成员大会暨论坛。

2017年,首届中俄未来科技创新创业论坛举办,受到各方好评;欧亚交通高校国际会议已经连续举办了十届,效果显著。两会合而为一,旨在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中俄两国科技界、产业界、教育界的优势资源整合,打造全球领先的科技创新创业平台,进一步推动国际交通高校共建合作,深化校企专业人才共育合作,力争构建国际合作新格局。

会议花落郑州,是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对接河南对外开放,大力推进学校事业发展国际化的结果。作为欧亚地区国家交通高校国际联合会的核心成员,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积极与其它成员学校开展教学、科研和学术交流活动,并积极申请承办第十一届欧亚交通高校国际会议暨第二届中俄未来科技创新创业论坛。

在第十一届欧亚交通高校国际会议暨第二届中俄未来科技创新创业论坛召开前夕,欧亚交通高校国际联合会举行预备会,通过了联合会新章程,推选产生了新一届机构,并选定郑州作为永久会址。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孔凡士当选副主席兼秘书长。

据了解,高职院校成为有影响力的国际组织的副主席兼秘书长单位,这在河南高校中尚属首次。联合会将秘书处设在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并将永久会址设在郑州,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已决定选配专门人员,提供专项经费,配置专门用房,完善工作制度,保障联合会日常工作稳定运行。

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孔凡士表示,学校将借助联合会的平台,聚焦国际视野人才培养、科研合作、文化互鉴,促进国与国、校与校、校与企之间交流融合,形成紧密的交通教育共同体,以共同的愿景、共同的追求实现合作共赢。

(原标题:第十一届欧亚交通高校国际会议在郑州召开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