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德宏深入推动双向开放 缅甸胞波可享“准国民待遇”

发布时间:2018-11-06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中国与缅甸山水相连,胞波情谊源远流长。胞波在缅甸语里的意思是兄弟,1956年,周恩来总理与缅甸吴巴瑞在云南省德宏州会晤,亲手缔造了中缅两国兄弟般的友谊。近年来德宏州紧紧围绕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做好内外统筹、双向开放文章,不断加强同缅甸的互联互通,取得丰硕成果和亮点。

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推进,设施联通持续加速。

德宏州全方位推进公路、铁路、航空、管道网络、“大通关”口岸基础设施建设和境外互联互通基础设施项目。全州已有1条油气管道、1条通讯光缆、4个口岸、12条公路、28个渡口、64条通道与缅甸联通,芒市机场已获国务院批准对外开放,口岸和查验货场正在加快建设。2017年瑞丽口岸综合流量居全省第一,全国陆路口岸前列,面向南亚东南亚重要经贸合作平台的地位进一步确立。

沿边开放水平不断提升,双边贸易稳步增长。

德宏州建立与缅甸多个国家部委及毗邻地区定期会晤机制,加强互访交流,与泰国达府、缅甸木姐市结为国际友城。组建了德宏州正处级中缅关系研究所,成立了德宏州缅甸事务专家咨询会,专门负责对缅政治关系、商务贸易、文化交流等方面进行研究,承担全国、全省和跨地区涉缅国际论坛统筹服务,是云南省16个州市中唯一一个开展对缅关系研究的专门性机构。先后在缅甸设立了驻曼德勒、密支那、腊戌、内比都、八莫5个商务代表处,2017年全州各口岸进出口总额66.46亿美元,增长33.59%,占中缅贸易的42%;货运量944.99万吨,同比增长79.1%;车流量520.4万辆,同比增长1.6%;人流量2183.6万人次,同比增长14.8%。

对外金融服务不断拓展,资金融通能力增强。

德宏州通过简化缅甸人开立银行账户手续、缅语叫号、外籍人按揭贷款、中缅文宣传等创新金融服务方法,为外籍人员提供“准国民待遇”,全力提升对外服务水平。强化和落实境外边民人民币个人银行账户实名制,规范境外边民人民币个人银行账户开立、使用及管理,满足境外边民跨境结算需求。首个中缅货币兑换中心在瑞丽市姐告正式揭牌,创建了引导中缅货币兑换汇率的“瑞丽指数”。在瑞丽试验区投融资公司基础上进行整合重组,顺利成立了两个“AA”级投融资平台公司。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分别在瑞丽市设立外币代理兑换点,跨境人民币结算量连续多年位居全省第一。在姐告实现无障碍刷卡示范区(全国最低费率)。

创业创新促成合作共赢,区域影响成效显现。

德宏州分别与国家科技部国际合作司、缅甸教育部科技司分别签订了科技合作协议,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科技辐射重要基地,推动中缅科技交流合作。2018年成功举办主题为“科技创新成就梦想 共建中缅经济走廊”的中缅创新创业大赛,大赛旨在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加快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推进中缅经济走廊建设和创新创业国际化,加强中国与缅甸及南亚东南亚国家科技创新合作。选手中有来自云南开放大学和缅甸仰光大学、曼德勒大学、东枝科技大学等中缅院校的学生,也有两国各领域的企业代表参赛。作品的创意内容涉及农业工具、煤矿勘探、电子商务、教育等多个方面。

人文交流促进民心相通,胞波情谊更加牢固。

德宏州充分发挥地方和民间在对外交往中的作用,继承和发扬中缅胞波友谊,开展了官方、民间等全方位、多形式的交往交流活动。创办国门书社、国门学校、外籍人员职业培训基地、全国唯一缅文报——《胞波》。连续17年举办了中缅胞波狂欢节、16届中缅边境经济交易会。举办“七彩云南·一带一路”国际足球公开赛、澜沧江湄公河六国大学生友好交流周、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舞蹈夏令营、中国瑞丽—缅甸木姐国际马拉松等系列国际文体交流活动。注册成立中国在缅首个NGO组织;在缅甸曼德勒成立了中缅科技合作咨询服务中心和胞波书社,在缅甸木姐设立中缅友谊影视放映点的。援建项目顺利实施,启动了缅中友谊广场、105码卫生院等一批对缅援助项目前期工作,实施中缅边境教育合作计划;筹措4200万元援建了中国畹町至缅甸105码二级公路;出资1000万元援建缅甸105码货场硬化项目;与宋庆龄基金会合作筹措650万元建立了中缅民生项目基金,在边境一线实施了一批民生项目。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