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营商环境评估报告(2018)》发布 营商政策获赞”含金量高”

发布时间:2018-11-13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日前举办的第十五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高峰论坛上,南方日报南方经济智库与中博会组委会秘书处联合发布《广东营商环境评估报告(2018)》。《评估报告》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关注民营经济发展,围绕其中的“头部企业”、创新型企业、代表性外资项目等展开调研,重点分析中小企业发展现状和各类政策效果,总结成效、查找问题、提出建议,推动政策落实。其中对外商投资现状的分析解读,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广东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促进贸易畅通的成效。

《评估报告》显示,2017年底以来,广东省在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过程中,密集出台了“实体经济十条”、“外资十条”等含金量很高的政策。这些政策充分体现了“广东特色”——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结果导向。比如,“实体经济十条”修订版重点解决企业用地成本等突出问题;“外资十条”修订版重点解决外资企业财税、用地、引进人才等突出问题。在开办环节,广东自贸试验区仅需3-5个工作日就能开办企业;到今年底,全省也将达到这一目标。在审批环节,广州市、深圳市等政府投资类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压缩至90个工作日以内。《评估报告》指出,近一年来,全球高端经济要素加速在广东聚集。7个世界500强或全球行业“龙头”投资的“百亿美元级”大项目落户广东。近3年,广东新增6家世界500强企业,均为民营企业。至2018年,广东已有12家企业入围世界500强,总量全国第二。广东市场活力与内生动力增强的势头日益明显,冲击世界500强的“预备队”潜力充足。2018中国企业500强区域研发强度排名中,广东企业以3.3%的研发强度在所有区域中明显领先。战略性新兴产业新增长点正加快形成。目前,广东数字经济指数排名全国第一,海洋经济、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等产业发展居全国前列。

今年7月,中国首例重化工行业外商独资项目落户广东,德国巴斯夫集团宣布将其全球第三大精细化工一体化基地落户湛江。这是广东率先放宽外资准入的亮点。2018年1-7月,瑞典、英国、日本、德国等发达国家在广东投资增速很快,瑞典增长了12.7倍,英国增长了93.8%,日本增长了52.8%,德国增长了49.1%。调研中,华南美国商会、中国欧盟商会认为,广东营商环境有很大提升,多项政策有力提振企业信心。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也给广东带来全新的重大机遇。广深港高铁开通了,港珠澳大桥通车在即,大湾区“1小时生活圈”逐步形成。调研中,香港四个主要商会认为,粤港澳合作前景更加令人期待。

中博会是亚太地区最具影响力,也是我国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中小企业博览会。其开幕首日召开的高峰论坛,邀请到工信部、广东省政府领导、阿联酋经济部副部长、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执行干事、古巴共和国工业第一副部长等等政要,以及阿里巴巴、浪潮集团等企业高层,全国各省区市、中外企业家和媒体记者逾700人出席论坛。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