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航线网络已覆盖19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发布时间:2018-11-27 来源:云南网 作者:龙彦 张蕊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11月26日上午,“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云南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新闻发布会”第三场——开放型经济主题专场在昆明海埂会堂举行。会上,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吕兵介绍,云南完善建设成为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战略定位,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目前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吕兵介绍,在互联互通基础设施网络建设方面,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5000公里,通往越南、老挝、缅甸干线公路境内段全程实现高速化;全省民用机场达15个,全省机场开通始发航线429条,客运航线基本实现南亚东南亚国家首都全覆盖;全省累计开通国际和地区航线88条,国际和地区通航点56个,全省至南亚东南亚航线达69条(东南亚54条、南亚15条)、通航点达41个(东南亚32个、南亚9个),实现开通东南亚国家首都航线全覆盖,航线网络已覆盖19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贸易方面,云南不断发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贸易合作。1—7月全省外贸进出口完成1073.7亿元,同比增长44.5%,增速排名全国第一位。建立完善境外投资管理服务体系,积极推动国际产能合作,截至7月,我省境外投资企业(机构)已达760户,协议投资额224.8亿美元,对外实际投资累计99.9亿美元,其中对“一带一路”沿线21个国家的实际投资额达到64亿美元,占我省实际对外投资总额的64%;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11.3亿美元。

下一步,全省将紧紧抓住国家新一轮扩大开放的机遇,更加主动地服务和融入国家战略,加快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步伐;加快重点通道和高速公路“能通全通”工程建设,大力推进“陆、水、空、网”四位一体的“硬联通”,积极提升政策、规则、标准三位一体的“软联通”;加快四个中心建设,加强与南亚东南亚国家在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援外技术培训、共建联合实验室等领域开展深度交流合作。深化沿边金融综合改革,着力创新国际金融产品和服务,增强金融服务开放型实体经济的能力。

(原标题:辐射中心建设取得成效 云南对“一带一路”沿线21国实际投资达64亿美元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