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举办境外合作园区对接交流会 助力企业“走出去”

发布时间:2018-11-28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11月27日下午,中国信保广东分公司与广东省发改委、广东省商务厅共同举办“2018年广东境外合作园区对接交流会”,介绍广东重点境外合作园区建设的金融支持方案,分享境外合作园区投资开发经验,帮助企业更好地利用境外合作园区平台“扬帆出海”。

广东省相关政府部门、银行,以及基金、租赁、律所、商协会、广东省“走出去”企业代表共280人参加了本次交流会。

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林积出席活动并致辞,他表示本次交流会为政府、“走出去”企业、金融机构搭建了良好了分享交流平台,对推进广东省境外合作园区建设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他指出,要以境外工业园区和物流园区为载体,把支持对外投资和促进国内装备、服务、技术、标准“走出去”有机结合起来,以投资带动贸易发展、产业发展,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同时,他建议从四个方面推进广东省境外合作园区建设:一是建立开放包容性园区发展模式;二是由省政府有关部门牵头,实施具有战略或示范意义的海外园区;三是突出广东的产业特色,提升园区核心竞争力;四是探索多元化的盈利模式,解决境外合作园区长期发展基础条件。

中国信保总经理瞿栋在致辞中介绍了中国信保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中所发挥的独特而重要的作用。他表示近年来境外合作园区建设成为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工作之一,中国信保高度重视并提供全方位的保障支持。作为中国信保的驻粤分支机构,2017年以来,中国信保广东分公司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海外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重点项目的同时,进一步加强了对广东省企业参与的境外合作园区建设项目的支持,为合作区投资开发企业和重点入园项目给予全方位的金融支持,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成效。

截至目前,中国信保广东分公司已支持了广东省华坚集团埃塞轻工业城制造基地项目、中国(广东)—乌干达国际产能合作工业园和中白工业园中国(广东)光电科技产业园等境外合作园区项目,累计承保金额近4亿美元,为合作园区投资企业提供风险保障或融资支持,并正在积极推动其他重点合作区项目的合作。交流会上,中国信保广东分公司介绍了广东重点境外合作园区建设的金融支持方案;中交产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华坚集团等境外合作园区投资企业进行了投资开发经验分享;与会的园区企业、政府机构、金融机构的特邀嘉宾就如何更好地利用境外合作园区平台“走出去”进行了现场互动讨论,通过线上线下并行的交流方式,为与会代表和特邀嘉宾建立了及时而畅通的沟通渠道。

本次交流会,为100多家潜在的园区建设企业和入园企业参与广东省重点境外合作园区提供良好的信息交流和分享的平台,有助于银行、租赁和基金等金融机构更好地为境外合作园区建设提供金融支持。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