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连云港—伊斯坦布尔” 实现全程铁路运输

发布时间:2018-11-30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11月28日15时,随着第21个集装箱被吊装上车后,一列载有机械设备、电子产品、日常生活用品的中欧班列鸣笛驶出连云港中哈物流基地,它将沿着新亚欧大陆桥、跨里海运输线路奔向万里之外的伊斯坦布尔及其沿线站点。连云港中欧班列开行3年以来,将首次实现“连云港——哈萨克斯坦——阿塞拜疆——格鲁吉亚——土耳其”沿线站到站全程铁路运输,标志着连云港中欧班列再次“提档升级”,它将进一步畅通亚欧陆海联运通道,强化以港口为枢纽、以班列为载体的全新物流运输体系。

“连云港———伊斯坦布尔”班列可谓“亮点纷呈”。“这是港口首次作为全程运输代理,国内段采用与中亚班列混编的模式运输至霍尔果斯口岸,国外段由连云港中哈物流委托哈铁快运承运。”连云港中哈物流公司总经理刘斌介绍,该班列首次安装了由中国移动开发的集装箱终端定位系统,实现了班列全程运输实时定位追踪,从技术保障上为集装箱安全运抵目的地“保驾护航”。

据了解,自2014年中哈物流基地启用后,连云港港联合中远海运集团于2017年5月成功收购哈国霍尔果斯——东门无水港部分股权,在中哈亚欧通道上已经形成了连云港、霍尔果斯两个物流“双枢纽”,为连云港中欧班列准点发运、口岸快速换装提供了强有力保障。

该欧洲班列的开通,为成功打造物流运输新体系奠定了坚实基础。一是首次实现连云港——伊斯坦布尔的站到站全程铁路运输,连云港港口控股集团于2017年11月成功加入“跨里海国际运输线路”国际协会,参与该通道的建设与发展,积极抢占“BTK”线路开通先机,优化运输环节,实现了该通道国际班列的全铁运输;二是首次以连云港港口控股集团为载体打造全程物流运输网络,其中国内段运输由中铁承担,采用与中亚班列混编的模式运输至霍尔果斯口岸,国外段由连云港中哈物流委托哈铁快运承担,哈方给予连云港欧洲班列20车成列前行的支持政策,同时争取中远海运集团在集装箱使用方面给予支持,为客户提供全程运输、集装箱使用以及口岸报关报检等方面的包干服务;三是有效发挥中哈密切合作优势,提升班列运营质量,连云港中哈物流基地和霍尔果斯哈方无水港形成的双枢纽优势凸显,为班列准点发运、口岸快速换装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四是拓宽了班列腹地辐射范围,依托新打造的物流运输体系,在维护原有客户的基础上,新打开浙江地区市场,为后续推动班列持续稳定运营打下基础。

“连云港———伊斯坦布尔”班列将于每月8日、18日、28日定时从中哈物流基地开出,逐步实现常态化运作模式。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