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临沧“四个先行”推动开放合作 对缅贸易增长15%

发布时间:2018-12-03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近年来,云南临沧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实践和探索对缅开放“四个先行”,取得良好效果,有力推动了沿边地区的开发开放。

坚持企业先行

在缅甸腊戍、内比都挂牌成立临沧市商务代表处,发挥“窗口、桥梁、协调、辐射、服务”的作用,深化与缅甸经贸合作发展。2017年对缅贸易完成52.7亿元,同比增长15%。目前,临沧市到缅北投资企业有33户,主要以境外罂粟替代种植农业合作项目为主,合作基地达116万亩,建成科技示范园1.02万亩。有22户企业在缅甸直接投资达8420万美元,临沧百步鞋业和龙源鞋业在缅甸曼德勒投资1000万美元开展制鞋OPA合作正式启动。缅籍企业在临沧市投资20户,投资约5.07亿元,主要从事种植业、服务业(宾馆、酒店)、加工业(玉石、硅)等。全市64户外资企业累计投资种植、生产、加工、水电开发、文化、商贸等行业3.19亿美元。

坚持民心先行

发挥海外华人桥梁纽带的媒介作用,通过红十字会、侨联、慈善等团体组织,持续加大对缅农业、教育、文化、卫生、救灾等项目合作和援助扶持力度,先后组织向缅方捐赠价值408万元人民币的救灾现金、物资、办公设备、医疗设备、药品和绿化树苗等。投入140多万元开展边境地区重点传染疫病联防联控,为缅方培训农业、医疗等技术人员3600多人次,全市各级各类医院平均每年收治缅籍患者达10多万人次。

坚持文化先行

近年来,临沧市与缅甸轮流举办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每年邀请大批缅方政府官员和社会各界人士参加亚微节、边交会和南博会的文化交流活动;教育方面:3600多名缅籍中小学生在临沧市就读并与国内学生同等待遇,237名缅籍学生到滇西科技师范学院免费就读三年制教育类大专;通讯方面:电视、广播和手机信号覆盖缅方与临沧相连大部分地区,境外50多万人都可以收听收看中国广播和电视节目、使用中国移动或联通信号。

坚持地方先行

通过地方层面推动,与缅交流合作取得了新进展。近年来,临沧市共组织36个代表团访问缅甸,共邀请、接待缅甸商务部部长、缅甸建设部代表团、缅甸驻昆明总领事、缅甸国家工商联代表团等缅甸官方及民间组织、文化社团、企业65批1500余人次到访临沧,增进了双边了解互信以及政策的沟通,双边的文化、医疗卫生、教育、执法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加深。2016年5月开始,临沧边合区“先行先试”,与缅甸商务部清水河边贸局建立了每月定期互访机制,已开展20轮互访,就双方对经贸合作具体事项强化沟通交流。清水河口岸持护照通行取得突破,我方公安边防部门批准持护照通行,缅方经过“一事一报批”后可以通行。清水河口岸双边贸易量连年增长,已成为中缅陆路贸易的第二大口岸,中缅边民互市贸易量值最大的口岸。2017年11月7日,临沧市与缅甸腊戍市正式签署建立友好城市关系意向书。2018年3月20日,中缅双方签署了《中国援建缅甸滚弄大桥项目立项换文》,新滚弄大桥援建项目正式启动。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