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亚信金融峰会在成都召开 “一带一路”推动亚洲互信

发布时间:2018-12-1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李嘉宝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2018亚信金融峰会现场。(图片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肖翊摄)

12月7日至8日,2018亚信金融峰会在四川省成都市召开。亚信金融峰会是亚信会议(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的重要延伸,也是中国作为亚信金融领域协调国举办的重要活动之一。本届峰会以“开放、创新、共享——携手共建亚洲金融合作新时代”为主题,由外交部欧亚司指导,中国开发性金融促进会和成都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在为期两天的峰会中,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塔吉克斯坦、哈萨克斯坦、约旦、以色列、越南、巴基斯坦、卡塔尔、斯里兰卡、伊拉克等国家的代表聚集成都,围绕“贸易保护主义背景下的亚洲经济金融开放合作”、“‘一带一路’中的信用建设与产融合作”等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亚洲共同发展第一”

亚信会议是1992年10月在第47届联合国大会上倡议成立的聚焦亚洲安全问题的论坛,致力于制定和落实旨在增进亚洲和平、安全与稳定的多边信任措施,加强相关领域合作,是亚洲地区重要的安全对话平台。中国于2014年至2018年担任主席国,负责定期举办亚信金融相关领域活动。

与亚信会议的宗旨一脉相承,“亚洲合作”是此次峰会的热词之一。

“亚洲各经济体加强互信合作,深化国际经济金融合作,实现地区共同繁荣进步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开发银行原董事长、中国开发性金融促进会会长陈元表示,亚信金融合作不是为了哪个国家发展第一,而是为了亚洲共同发展的整体利益最大化,是亚洲共同发展第一。亚信金融峰会是在新时代、新的国际环境下,对亚信机制的进一步丰富,为亚信合作注入了新的动力,赋予了新的内涵。

塔吉克斯坦已经接任2018-2020年亚信轮值主席国。在亚信会议秘书处执行主任哈比布洛·米尔佐佐达看来,建立亚信会议机制的目的就是“建立起相互之间的信任,建立起可以作出可接受决议的制度,让每个成员国共同协作起来”。所有的亚信成员国有很大潜力可以为亚洲地区的和平与发展、安全与稳定作出贡献。

“亚信会议制度的建立不光需要解决双边冲突,更是要创造一个相互信任、相互理解的平台。”亚信会议秘书处执行主任助理努兰·扎尔家斯巴耶夫提出,希望各方能够建立更加密切的关系,通过谈判、对话等和平方式解决问题。

这是一次凝心聚力的会议。与会嘉宾纷纷为建设亚信交流网络、加强金融安全合作、助力亚洲地区发展建言献策。

巴基斯坦驻成都总领事馆领事阿赫塔尔·马哈茂德表示,所有亚信成员国都需要这样一个机制——将成员国组织起来促进金融市场的开放,帮助各个国家投入资本。希望更多地分享金融市场建立和监管等方面的信息,改善亚信成员国之间的金融合作。

“在未来的金融合作中,我们的走向应该是关注如何合作。”俄罗斯财政部国际金融事务司司长亚历山德拉·利特维诺娃提出,亚信未来可以有更多金融合作的工具,以刺激本地区的经济发展;还可以有财政管理的工具,以提升企业的绩效和监管。她还提出了一个更加具体的建议:完整地梳理包括财政政策、金融监管、预算政策、债务与GDP比例等金融市场的问题,形成报告,并将该报告作为本次峰会宣言文件或总结文件的一部分,以此作为未来合作的基础。同时,还可以将该报告分享给未参与此次峰会的亚信成员,并吸纳他们的补充意见。

斯里兰卡财政经济发展部国家预算司司长阿卢什·维穆茨基·贾纳达拉赞同形成总结报告的建议,同时补充提出,“对话与讨论是形成总结报告的基础。希望未来有更多的亚信成员国家参与论坛的讨论,我们迫切需要这样的合作。”

“在多边世界才能发展”

“今天的峰会非常重要,将会为亚信会议的进一步发展作出重要贡献。”哈比布洛·米尔佐佐达分析指出,现在的国际政治和国际贸易都面临巨大的挑战和威胁。这些挑战和威胁都是跨国的。全球各个国家都意识到,单独面对传统和非传统安全是不可能的,需要通过集体措施和多边的方法去应对安全挑战,解决面对的问题。“我们经济合作的重点就是推动多边贸易体系和市场的自由化,反对保护主义”。

在本届峰会的发言与讨论中,坚持多边主义、坚持开放共赢的观点引发了与会嘉宾的广泛共鸣。

“亚洲国家旗帜鲜明地反对单边主义,高举减贫旗帜,共同发展,共同富裕,这对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有重大意义,这也是未来亚信金融合作的使命担当。”陈元表示,“我们所反对的是不顾他国利益,甚至牺牲他国利益的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提倡的是开放包容发展的互利共盈合作。推行更加公正合理的多边主义。在多边框架下建立健全新的利益协调机制,使亚洲各国都能实现繁荣发展,民生福祉不断提升。”

“多边主义对国家的发展、对全球的增长都是有益的,单边主义不是这样。”约旦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哈姆扎·欧麦利直言,“不管是大国还是小国,都要生活在多边世界中才能实现发展。随着约旦加入WTO、签署自贸协定、加入‘一带一路’倡议,我们发现自己拥有了数十亿计的顾客,市场更广阔了,这在40年前是不可想象的。全球化让所有国家受益,不分大小。”

“亚信对中东也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它把古丝绸之路与新丝绸之路连接起来。”伊拉克驻华使馆一等秘书艾哈迈德·阿勒阿扎维说,“合作非常重要。中国政府的目标是为了实现多赢,这也是我们每个人都希望看到的。这是一个保持平衡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方式。不光在安全领域,在金融行业同样如此。”

越南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阮得成提出,东盟“10+3”多边机制中加强互相之间的监督监控、加强对抗外部冲击的能力、不断提升整个亚洲地区的金融安全网等举措对亚信金融合作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对小国来说,亚信是很重要的一个合作平台。”阿卢什·维穆茨基·贾纳达拉认为,“亚信会议的一些成员国属于中等发达国家和新兴国家,与他们开展金融合作可以帮助我们。”

“一带一路”推动亚洲互信

2014年5月至2018年9月,中国担任亚信主席国。在四年多时间里,中国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协调各方,推动亚信进程取得了一系列重大进展,进一步提升了亚信的国际地区影响力。

2018亚信金融峰会是中国作为亚信金融领域协调国举办的重要活动,是亚信合作机制在金融领域的延续和发展,为亚信机制建设增添了新的“中国元素”。

“我想告诉各位的是,约旦会永远支持多边主义,支持中国。”12月8日,在主题为“亚信金融合作的前景与展望”的会议上,哈姆扎·欧麦利表示,约旦积极支持“一带一路”倡议。希望各方保持开放态度,达成协议,达成共识。

哈比布洛·米尔佐佐达提出,在亚信合作机制内,中国在金融、农业等领域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希望各方共同努力,推动亚洲地区的融合和发展。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黄奇帆提出,“中国的开放不仅是适应国际经济组织的游戏规则,而且也参与制定、修订各种游戏规则,甚至在一些领域,比如在‘一带一路’领域我们是主导一些国际游戏规则的制定。”

陈元指出,“我们相信,‘一带一路’上的产融合作,特别产融合作中的信用建设,将成为推动亚洲互信的推动力。中国在开发性金融,普惠金融,金融支持,扶贫开发等领域积累了丰富经验,愿与各国加强交流,让金融回归服务实体经济的本元,成为亚洲经济合作、人民生活改善、区域融合一体化的推动力。”

中国开发性金融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郭明社表示,“亚信金融峰会将进一步推动亚信合作理念,凝聚互信协作共识,促进亚洲‘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金融领域的合作,推动全亚洲实体经济的繁荣发展。”

阿卢什·维穆茨基·贾纳达拉谈到,“中国斯里兰卡有很多项目,尤其是基础设施开发方面。中国在斯里兰卡的基础设施投资和贸易对我们非常重要,推动着斯里兰卡长期的发展。斯中合作已经有了2000年的历史,在社会、文化和经济等各方面联系紧密。”

“巴基斯坦人民希望更多地加入‘一带一路’倡议,同时加强巴中在亚信机制下的金融合作。”阿赫塔尔·马哈茂德表示,“巴基斯坦与中国的友谊是战略性的。在过去的5年中,中巴经济走廊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一带一路’在巴基斯坦毫无疑问是一个成功的故事。另外,我们得到了中国国家开发银行的很多的支持性贷款,这是一个真正支持基础设施建设的银行。未来,我们要努力加强合作,更好地体现‘一带一路’倡议的精神,让亚洲受益,为世界带来可持续的发展与和平。”

编辑:刘梦